环江站召开第十四次年度学术交流会

2023-01-12 傅伟      】

  1月11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召开第十四次年度学术交流会,环江站全体科研人员、在读研究生和联合培养研究生,以及湖南农业大学与邵阳学院等合作高校的研究同行共计线下50余人、线上6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站长王克林首先总结了环江站2022年在基本运行、科研项目承担、研究成果产出、人才培养与成长等方面的情况,肯定了全站师生的贡献与成绩的同时,围绕环江站当年新部署立项的重大科研项目,提出了科研思路与2023年度研究工作的重点,并介绍了“西南喀斯特区植被恢复的固碳效应、增汇潜力与技术途径”研究进展。会上,研究组组长、科研骨干及青年研究人员分别就喀斯特生态系统的区域水文、土壤碳-氮循环与微生物作用、植被的生态与水文环境效应、人类扰动下的生态格局演变等多个喀斯特生态过程与服务专题开展学术交流与讨论。交流会促进了科研人员们各自研究方案的完善以及新思路的启发,助推环江站后续科研工作的开展。

  据悉,2022年环江站获批国家、中国科学院及地方的各类科研项目共48项,当年尚有55项在研项目课题实施。新增项目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喀斯特峰丛洼地石漠化地区生态服务提升技术与模式”(项目编号:2022YFF1300700)及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项目“地球关键带视角喀斯特生态水文过程与功能研究”、中国科学院人类扰动与喀斯特森林演化青年交叉团队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青年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各1项、广西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中组部国家级青年拔尖人才项目1项。2022年度发表SCI论文50篇(SCI影响因子>5.0共38篇),CSCD论文13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申报发明专利6项;区域生态水文研究组徐宪立研究员团队“喀斯特关键带生态水文模拟与解析”工作获第十三届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21年度环江站信息化工作在国家野外站中表现突出,被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表彰授予“2021年度信息化建设优秀台站”、“2021年度信息开放共享优秀台站”;陈洪松研究员获得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博士研究生张君获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

  王克林在会上发言

  会议现场

  线上参会人员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