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召开博士后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

2023-03-15 人事教育处      】

  为进一步做好博士后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充分发挥基金资助在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方面的作用。3月10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召开博士后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亚热带生态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文再坤出席会议。博士后在站人员及部分在读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人事教育处副处长谢聪主持。

  会上,文再坤围绕中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战略规划和未来三年“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工作思路,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中科院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中科院作为国家最高学术机构,为国家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是广大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实现个人伟大科研梦想最理想的平台。国家、中科院、研究所都将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作为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博士后制度正是国家培养造就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的重要制度。作为中科院系统的博士后人员,要把握好博士后这一关键科研阶段,积极申报国家基金和博士后基金项目,筑牢科研诚信底线,凝心聚力,围绕研究所科技创新活动开展好博士后研究工作,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力量。

  人事教育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叶冬煦表示,自中科院特别研究助理制度实施以来,研究所博士后进站人数显著增加,人才队伍质量也得到了有效提升,博士后在基金项目申报、科技成果产出等方面都取得较大的突破。人事教育处将继续组织好博士后基金申报培训、学术交流等活动,助力博士后人员取得更多成绩,为博士后人员做好服务工作。

  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在站博士后徐滢从评审指标、申报注意事项、选题思路等方面,为参会人员分享交流申报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的经验,强调要充分发挥平台条件优势,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发现新的学术问题,在熟悉的领域做擅长的事,开创性开展研究工作。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获资助者、亚热带生态所副研究员肖丹为参会人员详细解读了面上项目资助指南,并从申报书总体框架、拟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目标及内容、研究方案及计划、预期成果等方面全面解读了面上资助申报书撰写要点和注意事项,建议参会人员注意选题新颖及创新性,要确保实验方案可行,预期成果应符合国家需求且具有应用价值。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获资助者、湖南师范大学在站博士后吴萍从近几年博士后特别资助入选者数量、学科分布、所在设站单位等数据入手,对申报书中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内容的撰写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为参会人员分享了申报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的心路历程,并强调申请者的前期工作基础和拟申请课题的创新性是决定成败的前提条件。与会人员围绕申报书写作技巧、基金项目申请政策、博士后科研工作开展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谢聪还对博士后基金项目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

  此次交流会及时有效地解答了博士后和应届博士毕业生对于基金申报的诸多疑问,让参会人员对博士后基金项目总体情况、申报书撰写及评审过程等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同时为博士后提供了交流学习平台。

文再坤到会指导

谢聪介绍博士后基金项目总体情况

徐滢博作线上分享报告

肖丹作分享报告

吴萍作分享报告

与会人员讨论交流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