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阳成波副教授受邀到亚热带生态所作学术报告

2023-03-26 周锡红      】

  3月24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禽健康养殖与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中心印遇龙院士和所青年创新促进会的邀请,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阳成波副教授到亚热带生态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Antibiotic alternatives in poultry diets: a wolf in sheep’s clothing?”的学术报告。

  阳成波介绍了精油替代畜禽饲料中抗生素应用效果研究进展。研究发现,在日粮中添加精油可有效改善肉鸡生长性能、肠道形态结构和微生物组成;精油对肉鸡生长性能的改善作用与抗生素相近,表明精油可以替代日粮中抗生素的作用。此外,利用魏氏梭菌构建肉鸡肠炎模型,研究发现精油可以有效缓解肉鸡肠炎,提高饲料中各成分表观消化率,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鸡肉品质。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同学踊跃提问,就报告中感兴趣的内容与阳成波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

  阳成波,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动物科学系副教授,Animal Nutrition、美国动物科学学报 、加拿大动物科学学报等多家学术刊物的编委和副主编。曾担任加拿大动物科学协会西部主任 (2017-2019)、加拿大Jefo动物营养公司亚洲区商务总监和西班牙广州乐达集团公司技术服务/研发总监。2000年7月获得南京农业大学兽医学士学位,2003年7月获得南京农业大学临床兽医硕士学位,2011年2月获得加拿大贵湖大学动物营养博士学位。2011年2-9月在加拿大贵湖大学食品系做博士后研究,从事生物活性肽和肠道健康的研究。2020年起任曼尼托巴大学动物科学系副教授。主要从事动物营养与分子生物学及营养生化研究,重点关注肠道化学传感在生长性能、健康和效率方面的作用、抗生素替代品在单胃动物中的评估、营养吸收和转运蛋白、生物活性化合物的鉴定和单胃动物中功能性饲料添加剂的开发等。2014年至今主持加拿大自然工程基金、美国农业部、加拿大养猪协会、加拿大农业部、蛋鸡协会及企业等重要科研项目三十余项。担任加拿大MITACS Accelerate、OMAFRA - U of G Research、NSERC、CFI和AAFC A-Base等项目评审专家,受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作学术交流报告三十多次。在本研究领域国家权威杂志发表SCI论文95余篇,发表国际会议和期刊摘要120余篇,参编专著4部,申请国际专利2项。培养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博士后、技术员和访问学者50多人。获加拿大动物科学协会2018年青年科学家奖、曼尼托巴大学2018年Rh研究杰出奖和2019年优秀研究奖。

阳成波作报告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