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站召开2017年度学术交流会
    2018-02-07      傅伟     字体大小[]

      2月6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召开了2017年度学术交流会。

      会议由环江站站长王克林研究员主持,环江站科研、支撑人员和研究生以及广西师范学院、湖南科技大学、衡阳师范学院、湖南农业大学等合作单位师生共计60余人参加。王克林首先总结介绍了环江站2017年在研究进展、项目争取、成果产出、科教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指明了未来工作的重点方向,希望大家充分利用环江站的野外观测平台,继续凝练科学问题,加强交流合作,推进代表性成果产出。随后,18位环江站科研人员以及合作单位科研人员就其研究进展、存在问题与下一步研究计划等方面开展学术交流与讨论。

      2017年度环江喀斯特站科研上取得了令人振奋的进步:“广西环江县科技扶贫研究与示范团队”科技成果、“广西环江县科技扶贫试验与示范”分别荣获“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与第二十四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特别奖”。全年项目组共新增科研项目35项,包括59项在研课题,当年到账科研经费共计4189余万元;在已建立的广西石漠化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了与广西科学院的合作,积极参与广西科技项目申报,当年先后成功申报广西创新基地建设、院士工作站、地方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共计项目合同金额近1000万元。在喀斯特生态系统植被恢复的土壤碳固持效应、西南喀斯特区域生态恢复评估、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影响下的喀斯特地区生态水文过程、自然恢复下喀斯特生态系统植被格局及其与环境因子的关联等方面取得研究进展,其中“西南喀斯特区域生态恢复评估”研究成果荣登Nature Sustainability创刊号封面文章,并受到Nature专文详评的高度评价与关注。全年环江站项目组公开发表论文85篇,其中SCI论文48篇、EI论文1篇、CSCD论文36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申报发明专利2项。

      此外,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喀斯特峰丛洼地石漠化综合治理与生态服务功能提升技术研究示范”及“断陷盆地特色生态产业的培育、技术开发与示范”课题实施得过程中,分别形成了喀斯特峰丛坡地水资源立体调控与高效利用、生态-生产耦合的小流域适应性景观优化设计、农林牧经复合生态产业经营等技术体系,服务喀斯特区域石漠化治理与科技扶贫。

    2017年度学术交流会现场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