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肖劲峰到亚热带生态所开展学术交流
    2018-08-20      陈浩     字体大小[]

      8月11号,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李德军研究员邀请,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肖劲峰副教授到该所开展学术交流。来自亚热带生态所的20余名师生参与交流。

      肖劲峰以A new era of measuring terrestrial photosynthesis from spac为题,系统介绍了其课题组利用叶绿素荧光方法测定陆地生态系统光合作用的重要成果。首先,肖劲峰介绍了叶绿素荧光方法研究的起源及相关的理论基础,综述了目前国内外研究的现状。然后,针对目前国内外研究的不足,肖劲峰介绍了其课题组近期研究的主要进展。基于全球60多个站点的OCO-2和通量塔观测的数据,肖劲峰课题组进行了第一次全球性分析,发现叶绿素荧光(SIF)与总初级生产力(GPP)之间在全球范围内存在显著相关关系。这种全球适用的SIF-GPP关系能对全球GPP进行更准确的估算。研究结果揭示了高分辨率的SIF观测数据在生态系统功能、碳循环研究以及模型测试工作中的巨大潜力。由于该方法的简便性,其可能开启一个全新的研究时代。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目前叶绿素荧光应用的前景及未来在喀斯特区域进行研究的可能性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双方就目前研究生教育,论文写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双方表示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形成紧密联合的合作研究团队。

    会议现场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