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伯杰院士到亚热带生态所开展学术交流
    2018-10-09      肖峻     字体大小[]

      10月8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和所青年创新促进会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研究员到亚热带生态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指标体系与方法”的学术报告,亚热带生态所党委书记王克林研究员主持报告交流会。

      在报告会上,傅伯杰介绍了研究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B&ES)的重要意义,以及为应对多样性降低和生态系统退化,于2012年成立的政府间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评估计划(IPBES,Intergovernmental Platform on Biop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的基本内涵。他指出,对全球和区域层面B&ES开展定期评估是IPBES平台的核心职能,是科学地将知识体系与政策和决策联系起来的一个互动系统。他介绍了在IPBES框架下土地退化和恢复专题评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情景方案及建模等六大优先专题,强调评估过程要与生态系统结构和过程紧密相连,并阐述了八项主要评估内容,提出指标、数据、模型和情景是开展评估工作必不可少的有机组成部分。他对形成评估指标体系、可选用模型及其优缺点、设定情景的考虑内容和范围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了便于理解,傅伯杰以他带领的团队在黄土高原开展的“生态系统服务的区域综合评估”这一具体研究内容为例,从水源涵养,土壤保持,碳固定,以及相应生态服务功能的变化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对生态系统进行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的具体步骤,进一步阐明了B&ES定期评估在生态系统管理和决策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傅伯杰的报告从社会需求和理论依据开篇,结束于实例分析,从理论到实践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方法应用及其重要性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并详细解答与会人员的提问,有助于与会人员深入理解评估体系,掌握评估方法,并投入到实际工作之中。

    傅伯杰作报告

    傅伯杰与参会人员交流

    会议现场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