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肥力与肥料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暨湖南省土壤肥料学会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
    2019-11-11      许超     字体大小[]

      11月5日至7日,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肥力与肥料专业委员会和湖南省土壤肥料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湖南省土壤肥料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小组共同承办,湖南碧源环保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肥力与肥料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暨湖南省土壤肥料学会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来自全国131家科研、教学、管理或生产单位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和企业代表350多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肥力与肥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武志杰研究员主持,中国土壤学会土壤肥力与肥料专业委员会主任曾希柏研究员致开幕词,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谭支良研究员、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调研员范天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郝先荣研究员分别致辞并讲话。武志杰还转达了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建初的贺信。

      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土壤肥料学会吴金水研究员,中国土壤学会土壤肥力与肥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宇万太研究员、王敏欣高级工程师,湖南省土壤肥料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道友研究员,湖南省土壤肥料学会副理事长罗尊长研究员、罗琳教授、姚正昌站长、王平教授,湖南省土壤肥料研究所所长黄凤球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以“土壤健康与农业绿色发展”为主题,邀请到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张昊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韩晓增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衡阳红壤实验站文石林研究员、《应用生态学报》常务副主编肖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段增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张丽莉研究员、亚热带生态所吴金水分别作了Advances in measuring plant available phosphorus to increase crop yields and minimise nutrient leaching、“肥沃耕层构建原理及其应用”、“红壤酸化驱动因素及防治技术研究进展”、“生态高值农业概述”、“稳定性肥料研究进展与展望”和“亚热带稻田土壤固碳过程研究”报告,并安排了26个大会报告,重点围绕土壤养分管理与绿色农业、土壤健康与资源高效利用和土壤污染修复与面源污染防控等内容展开研讨。本次会议还安排了34个研究生报告、并从研究生报告中评选出16个优秀报告给予表彰,征集到会议论文摘要37篇并汇编了《论文摘要集》。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土壤学会土壤肥力与肥料专业委员会会议,秘书长王亚男汇报了2019年专业委员会主要工作,曾希柏通报了中国土壤学会理事扩大会会议主要内容和决议,确定了下一步及“十四五”的工作计划和重点。此外,召开了湖南省土壤肥料学会常务理事会议和理事扩大会议,审议了会议议程,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会议闭幕式上,吴金水宣读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研究生专场报告会16个优秀报告的颁奖决定,曾希柏、吴金水、宇万太、黄道友等分别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最后,曾希柏对会议作了总结,他对大会的成功召开给予高度评价,对承办、协办这次学术研讨会的各个单位以及为这次会议顺利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朋友表达了衷心感谢;对大会承办单位、大会组织者及所有参会人员表达了诚挚感谢,并希望土壤肥力与肥料研究者要勇敢承当起耕地高强度利用、地力严重透支、质量退化、污染突出等问题的挑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领下,在提高土壤质量和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中作出贡献。

      会后,近40名参会代表参观考察了中科院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与会人员重点考察了该站的农区面源污染防控、生态高值循环农业、稻田固碳减排、茶园生态管理等方面的野外长期定位试验。

      本次大会为土壤肥力与肥料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平台,参与者多、内容丰富、交流活跃。会议的胜利召开得到了参会者的广泛赞誉和充分肯定,促进了国内土壤肥力与肥料领域的广泛深入交流与合作。

    大会现场

    优秀研究生报告颁奖

    大会合影

    与会人员考察长沙站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