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集约化养殖粪污高效转化利用关键技术及专用设备研发”子课题验收会在南京召开

2021-05-27 李希      】

  5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集约化养殖粪污高效转化利用关键技术及专用设备研发”子课题验收会在南京召开。来自亚热带生态所、北京化工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南开大学等5家课题任务承担单位的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课题负责人李裕元研究员主持会议,向专家组介绍了课题的目标、研究内容、分工及各子课题考核指标。子课题负责人对各自承担任务的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和科研成果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会议特邀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以及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针对各子课题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点评,专家组一致认为各子课题完成了任务书指定的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建议各子课题进一步完善研发技术的适应条件,对相关的经济指标及应用前景进行进一步综合分析与评价,并加快产业化应用研究。

  据悉,“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集约化养殖粪污高效转化利用关键技术及专用设备研发”主要针对高浓度养殖废水环境污染的突出问题,重点研发和突破养殖粪污水高效资源化利用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形成养殖粪污有机物定向转化与 PHA合成利用、氮磷物理化学转化与肥料化、废水生态治理多级利用等技术模式和设备。对本次验收成果的初步统计显示,该课题自2018年启动以来,共计发表研究论文26篇(其中SCI14篇)、研发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有效转化1项)、研发并鉴定专用设备4套,形成技术规程2项,圆满完成了课题任务规定的各项指标。课题成果对于推我国畜禽养殖粪污水的高效转化、保障畜禽养殖业健康发展将起到重要技术支撑作用。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