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农业农村水污染生态治理成果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1-07-23 罗沛      】

  7月21日,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大会对获得2020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的个人和团队予以表彰奖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吴金水团队完成的成果“农业农村水污染源头生态治理关键技术创建及其在南方的应用”获得2020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成果揭示了南方典型小流域径流氮磷负荷变化规律,精确率定了其估算关键参数;原创了绿狐尾藻湿地高效生态处理农业农村污水的新技术,首次发现了绿狐尾藻湿地对水体中的三类主要污染物具高效去除能力,系统阐明了植物-微生物-底泥高效协同作用机理,首创了以稻草为基质材料的沼液前端处理技术并阐明其微生物作用机理;发现了绿狐尾藻生物质的高营养特性,创建了其饲料生产技术和成套设备,实现了资源化利用;基于原创技术创建了南方农业农村水污染小流域源头生态治理新模式,技术先进性强,应用效果突出。成果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1件、发表论文110余篇,主要技术和模式纳入《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名录》。总体居于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规模化养殖废水、农田排水和农村生活污水、富营养化水体的生态治理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已在南方十省市区推广应用并取得显著的社会和生态效益。

  据悉,2020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共有授奖项目(团队、人选)265项,包括杰出贡献奖1项、自然科学奖83项、技术发明奖23项、科技进步奖152项、创新团队奖5项、国际合作奖1项。  

  颁奖现场

  获奖证书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