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环保型种养循环农业原理与应用》专著出版

2021-07-28 肖和艾      】

  近期,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吴金水等编著的《南方环保型种养循环农业原理与应用》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现代农业水平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随着我国畜禽养殖业集约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种植业化肥施用量的不断增长,以及种植与畜禽养殖业严重脱节,导致种养废弃物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制约了现代农业与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实现种养循环农业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是我国目前农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环保型循环农业以低投入、低排放、循环化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技术支撑,将污染物源头控制、过程阻控、末端消减和资源循环利用等基本原则和措施融入农业时空布局、产业结构配置和生产全过程,通过科学设计、规模运行、精细管理和科技支撑,实现种养加产业链过程中的生物能多级转化和资源(氮磷)循环,通过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系统对种养加生产过程中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建立环境保育系统保护循环农业系统生态环境。通过延伸系统,建立循环农业文化园进行科普教育和传播农业文化。最终实现投入最低、产出最大、价值最高和环境影响最小的目标。

  该书系统地阐述了循环农业的内涵以及国内外循环农业的发展趋势、环保型循环农业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构建了适合我国南方的牧草–肉牛–蔬菜复合循环农业体系,阐述了牧草和青饲玉米种植与加工、肉牛养殖、养牛场废弃物肥料化利用、循环农业体系环境保育系统和特种作物绿色生产等关键技术,并阐述了循环农业园区的建设与管理。以期为解决当前农业种养分离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构建南方环保型种养循环农业体系和循环农业园区提供参考。

  该书得到“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城郊区环保型特色农业支撑技术研究与示范”、“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中南稻区复合生物循环技术集成与示范”和“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城郊环保型高效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资助。该书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作序。

专著封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