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环江站石漠化治理与适应性生态恢复成果获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1-07-31 张伟      】

  7月30日,2021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南宁举行,大会对获得2020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的个人和团队予以表彰。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王克林研究员团队完成的科技成果“广西喀斯特区石漠化治理与适应性生态恢复技术研究示范”获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该成果面向西南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治理与脱贫攻坚重大需求,阐明了喀斯特生态系统地表-地下水土二元流失机理,研发了土壤漏失生物-工程协同阻控及水源涵养技术,推进了西南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实施;创新豆科植物固氮与根系有机酸分泌、微食物网结构改善的土壤肥力提升技术,构建了区域高强度耕作农业向保护性种植农业转型范式;揭示了喀斯特植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研发了不同退化生境近自然群落构建、多功能林药草复合配置技术,培育了三大生态衍生产业;创新生态移民-特色产业培育长效机制,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古周模式”和“肯福模式”,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支撑毛南族整体脱贫(获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提出生态服务提升的战略转型及分区治理方案,技术模式被国家石漠化治理十年规划和石漠化公报采纳,在广西3.6万km2喀斯特区域推广应用,驱动广西引领西南喀斯特区成为全球变绿“热点区”,生态与社会效益显著提升。成果发表论文207篇,授权专利21项,出版专著2部,中办国办采纳咨询报告3份。

  据悉,2020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励项目共160项,包括特别贡献类特等奖项目2项;自然科学类23项;技术发明类28项;科学技术进步类107项(其中一等奖6项)。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出席大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会上讲话,并共同为获奖代表颁奖。

  颁奖大会现场

  南宁地铁站和地铁1号线科普专列展示宣传团队成果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