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主持完成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通过验收

2021-08-03 李希      】

  8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主持完成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集约化养殖粪污高效转化利用关键技术及专用设备研发”绩效评价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项目主持单位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主持,来自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农业生态环保协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土壤学会、中国农业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的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课题负责人李裕元研究员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课题的预期目标、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主要成果水平、创新性、应用前景及示范推广情况等。

  课题主要围绕畜禽养殖粪污高效转化利用问题,开发了养殖粪污快速定向酸化技术,筛选获得了有机酸合成转化聚羟基脂肪酸酯(PHA)菌株,构建了以养殖污水为原料的微生物转化合成PHA生产工艺技术;开发了基于氨氮透气膜分离与“电渗析-氨吹脱/吸收”耦合提取养殖污水氮磷的工艺技术与中试配套设备;在“十二五”利用绿狐尾藻转化粪污水养分与水质净化工作基础上,开发了绿狐尾藻转化粪污水规模化、工程化应用技术与配套设备,构建了绿狐尾藻饲料化加工和利用的技术体系,推进了养殖粪污水植物转化技术工程化和标准化。对课题成果的统计结果显示,经过三年来课题组的共同努力和协作攻关,课题开发了粪污水氮磷养分高效转化利用专用设备4套,发表研究论文23篇,其中SCI论文11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专利技术有效转化1项,形成技术规程2项,构建示范基地2处,职称晋升1人,培养博硕士研究生29名。本课题参加单位还有:北京化工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以及南开大学。专家组经过质询,一致认为课题圆满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各项任务和指标,同意通过绩效评价。

  据悉,“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集约化养殖粪污污染综合防治技术与装备研发”由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牵头,下设6个课题,分别由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亚热带生态所、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等6家单位主持,共有22家单位承担相关研发任务。本项目旨在通过集约化养殖粪污污染综合防治技术与装备研发,建立养殖场尺度的规划布局方法,形成粪污收储运、高效转化、农田安全利用关键技术和设备,构建适合我国集约化养殖特色的养殖场综合养分管理系统,制定“源头控制-过程减量-高效转化-农田利用”全链条的粪污污染综合防治整体解决方案,为我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区域布局、养殖场规划设计、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环保监控等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参加本次绩效评价会的六个课题全部通过专家验收。

会议现场

参会专家与项目组部分成员合影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