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流域双碳研究中心落地洞庭湖站

2022-05-17 邓正苗      】

  5月16日,由湖南师范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共建的“洞庭湖流域双碳研究中心”在中国科学院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签约挂牌,全球知名学者、湖南师范大学彭长辉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洞庭湖站站长谢永宏研究员、副站长李峰研究员等科研骨干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会上,谢永宏介绍了洞庭湖站的发展历程及研究方向,对湖南师范大学相关研究团队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彭长辉介绍了团队研究方向及最新研究进展,双方就洞庭湖流域碳循环与全球变化未来发展方向、如何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项目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成果产出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洞庭湖站湿地碳循环与全球变化研究方向自2014年搭建以来,经过近七年的持续建设,碳通量观测平台已初具规模,观测对象覆盖了水域、苔草和芦苇等湿地类型。依托该平台开展了洞庭湖湿地碳源汇格局、甲烷排放途径及环境影响、凋落物分解与土壤碳收支等方面的工作,相关成果发表在Biogeoscience、JGR、CATENA等专业期刊。未来,洞庭湖站将继续秉持“开放、共享、共建、共赢”理念,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签约仪式

揭牌仪式合影

洞庭湖通量观测平台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