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视察沙子岭猪试验基地

2022-05-17 段叶辉      】

  5月16日,湖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微微来到沙子岭猪文化体验园调研沙子岭猪产业发展现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印遇龙介绍了在沙子岭猪优良肉质性状形成机制方面的研究进展。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易鹏飞,省政协原副主席王晓琴,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省政协委员一行参加调研,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等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沙子岭猪原产于湘潭,是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已获得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证书和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沙子岭猪不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而且品种特性优良、猪肉营养丰富,是不可多得的珍贵遗传资源,但其优良肉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尚不清楚。基于此,印遇龙院士带领科研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批准号:U19A2037)资助下,针对沙子岭猪优良肉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开展了系统研究,初步发现其肉品质性状形成的关键窗口期是150~210日龄,谷氨酸是肌肉组织特性发生显著变化的关键代谢物,CRYAB和CRTC3分别是调控沙子岭猪肌肉生长发育和脂肪沉积的关键基因;在窗口期通过饲粮添加谷氨酸可显著提高沙子岭猪的瘦肉率,且保持优良的肉品质特性。上述研究结果为沙子岭猪的精准营养调控和优秀种质资源挖掘奠定了理论基础。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国家卓越期刊Animal Nutrition和国际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上,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

李微微(左二)一行视察沙子岭猪

印遇龙指导沙子岭猪生产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