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到亚热带生态所开展调研

2022-09-22 李裕元      】

  9月21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带领省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委员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开展调研活动,并召开“湖南农业绿色低碳发展”调研座谈会。九三学社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少阳主持。

  亚热带生态所副所长陈洪松向调研组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和主要研究领域,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石漠化治理与科技扶贫、农牧复合系统构建及畜禽健康养殖、湿地生态系统演变与适应性调控以及稻作系统提质增效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表示研究所正牵头构建农业生态与绿色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以期为包括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所长谭支良作了《“双碳”目标驱动的农业低碳技术》的专题报告,在详细分析农业碳减排国际形势的基础上,系统梳理了种植业、养殖业以及种养结合等领域的碳减排技术,并针对当前各领域的技术瓶颈及突破重点提出建议。党委书记王克林从“大食物观”视角对如何重建湖南乃至整个南方绿色低碳农业新路径问题提出设想建议。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壮丽指出,本次调研收获很大,对下一步做好我省首次政协专家协商会、为我省现代绿色低碳农业发展路径提出前瞻性建议具有重要意义。与会委员围绕“湖南农业绿色低碳发展”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发言。

  座谈会上,张大方对亚热带生态所在我国亚热带农业生态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表示要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湖南省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尤其在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等方面通力合作,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的新格局,以生态振兴支撑乡村全面振兴。张大方强调,要凝心聚力,办好省政协专家协商会。政协委员、九三社员、专家学者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湖南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多做战略性思考、多提前瞻性建议,为共同办好首次省政协专家协商会贡献力量。他指出,要发挥优势,把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好运用好,省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委员工作室各级政协委员要充分运用政协云,突出特色、擦亮品牌,为助力全面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更多湖南九三的智慧和力量。

  期间,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陈赤平带领参会人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陪同张大方一行现场考察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九三学社省委会参政议政处有关同志及亚热带生态所部分九三社员参与了调研活动。

调研座谈会现场

参加调研人员合影

张大方(前排左四)调研国家工程实验室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