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咨询专家考察环江喀斯特站
    2016-09-28      肖丹     字体大小[]

      9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丛强、袁道先等中国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咨询专家一行考察了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下南乡石漠化治理示范区及研究站综合实验区。亚热带生态所党委书记兼环江站站长王克林研究员、副站长曾馥平研究员陪同考察。

      在下南乡石漠化治理示范区,王克林现场介绍了人工种草和生态系统综合管理取得的科学认识及实践经验,汇报了基于生态移民、退耕还林还草等一系列生态工程实施实现喀斯特小流域石漠化治理成效提升生态服务的途径和模式。随后,院士专家一行考察了下塘养殖生活废水治理与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曾馥平介绍了狐尾藻在养殖粪污治理技术及生态养殖业推广方面的应用模式。在考察环江站综合实验区的过程中,王克林等介绍了环江站的建站历史、长期试验平台,近期主要研究工作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刘丛强、袁道先等专家高度赞扬环江站研究示范工作为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共赢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样板,建议继续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工作,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更好的服务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治理与生态建设的需求。

      此次广西喀斯特区域院士专家调研工作依托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开展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咨询与论证,发挥中国科学院学部多学科交叉引领优势,从宏观区域发展顶级层面进行多学科规划设计,既是解决石漠化生态问题的需求,也是破解石漠化地区发展问题的迫切需要,更是发挥国家高水平智库服务于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作用的具体体现。

    院士专家一行考察古周林草复合种植模式

    院士专家在环江喀斯特站合影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