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研究团队获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2017-12-11      张浩     字体大小[]

      日前,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揭晓。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曾馥平研究员领衔的“广西环江县科技扶贫研究与示范”团队成功入选。

      该团队围绕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战略,结合《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的国家重大需求,针对西南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生态环境脆弱、人地矛盾突出、产业缺乏及经济落后等问题,依托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从1993年开始在广西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探索 “绿色生态扶贫”和“特色产业扶贫”新理念, 研发退化植被近自然改造、生态高值功能植物种类筛选与定向培育、人工植被复合经营与高效利用、立体高效生态衍生产业培育等技术,建立标准化精准试验示范基地,开发了具有绿色、环保、健康等特点且市场前景广阔的特色植被复合经营产品,培育了经济林果、中药材种植加工和畜禽养殖等产业,构建了岩溶山区环境移民-异地扶贫、植被复合经营和特色生态衍生产业培育等科技扶贫体系。项目成果被国家发改委、广西区扶贫办、河池市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广泛应用于岩溶石山植被适应性生态修复、草食畜牧业替代产业发展及“整乡推进”扶贫,产生了显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为西南生态脆弱区的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模式样板。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于2014年设立,每年评选一次,旨在授予院内为推动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团队。本年度共授科技促进发展奖7项,不分等级。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