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平副书记赴广西环江调研科技扶贫工作
    2018-01-20      环江站     字体大小[]

      1月18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率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广州分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相关负责同志,赴院首批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广西环江县开展科技扶贫调研工作。

      1月18日,刘伟平一行在亚热带生态所所长吴金水、党委书记兼环江站站长王克林陪同下,考察了环江站大型径流场、草地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试验场、喀斯特坡地三维水土过程监测试验场等研究平台。王克林现场介绍了喀斯特脆弱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与科技惠民工作研究进展。刘伟平对环江站面向我国西南喀斯特石漠化综合治理和科技扶贫等重大需求提供的研究基础和技术模式支撑给予了高度评价。刘伟平慰问了在站工作的科技人员和研究生,他鼓励大家要扎根西部,创新科研成果,每个人都脚踏实地好好工作,才能践行中科院“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随后,刘伟平考察了肯福生态移民-异地扶贫开发示范区,详细询问了肯福的移民环境容量和关键产业发展情况,听取了亚热带生态所研究员、环江县挂职副县长曾馥平对生态移民搬迁、特色水果产业培育的介绍。他高度赞扬了亚热带生态所在编制综合开发建设规划、探索异地扶贫开发新机制及提供喀斯特地区异地扶贫开发示范样板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并鼓励继续将这一获得联合国肯定的“肯福”模式推广应用到广西区的生态移民和科技扶贫实践中去。

      1月19日,刘伟平一行实地考察了环江站下南乡古周石漠化综合治理区草食畜牧业示范基地、下塘畜禽养殖和生活污水生态治理及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和香洞屯中草药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详细了解了扶贫示范基地的产业结构、经济效益及推广模式。随后,刘伟平走访慰问了当地的贫困农户,详细了解了农户收入情况和脱贫需求。对于环江县的科技扶贫工作,他明确指示,一要充分发挥科技副县长对中国科学院系统和当地政府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整合双方资源,把环江科技扶贫所取得的经验在全院四个点推广。二要立足于喀斯特大石山区生态环境条件和市场需求,整合升级现有石漠化治理替代型草食畜牧业、特色柑橘、红心柚以及中草药等扶贫产业,通过探索交流和产业升级示范,形成一套可复制、易推广且政府、群众和市场都可接受的生态高值产业方案;三要针对主导产业扶贫中遇到的问题,尤其要重视特色水果和中草药异地种植后造成的食用或药用品质差异等技术问题,防范市场波动、劳动力短缺、资金供应不足等造成的潜在市场风险,联合广州分院乃至全院各相关单位开展物种筛选、病虫害防治、土壤培肥、产品开发、电子商务和市场分析等全产业链研究,全力为深度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提供科技保障。四要在产业研究示范的基础上,深化和拓展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合作,确保扶贫产业模式从点到面推广,尽早落实扶贫项目,全面覆盖当地贫困人口,加快精准扶贫进程。最后,他指出,中国科学院在新时期办院方针的指导下,要积极投身于十九大提出的扶贫攻坚战役,增强扶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挥科学院排头兵的作用。

      河池市市长唐云舒、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向明、副市长韦祖林及环江县政协主席谭勉、副县长杨波等地方科技扶贫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调研。

    刘伟平听取王克林关于环江站径流试验场的介绍

    刘伟平听取王克林介绍环江站牧草种植实验场及其应用情况

    陈洪松介绍三维水土过程试验场开展的科研工作

    刘伟平看望环江站科研人员和学生

    刘伟平一行与环江站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刘伟平一行调研下南乡贫困村产业发展

    曾馥平介绍肯福异地搬迁与科技扶贫工作

    吴金水介绍下塘村农村污水生态治理成果

    刘伟平一行视察古周替代型种草养牛基地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