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专文详评我国西南喀斯特区域生态恢复评估研究成果
    2018-01-28      岳跃民     字体大小[]

      1月25日,Nature发表英国牛津大学Marc Macias-Fauria教授的长篇评述Satellite images show China going greenNature, 2018, 553: 411-413),高度评价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王克林研究员团队1月9日发表在Nature子刊(Nature Sustainability, 2018, 1: 44-50)的我国西南喀斯特区域生态恢复评估研究成果。

      该评述从研究背景、数据使用、研究方法等方面充分肯定了王克林团队开展的我国西南喀斯特区域生态恢复评估研究结果的高度可靠性,认为该研究对如何开展区域尺度上大规模生态工程成效评估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在这篇专门评述里,Marc详细分析了喀斯特大区域尺度植被恢复评估的研究方法,认为王克林团队利用三套独立的证据链(相互补充的植被属性、动态生态系统模型、生态工程强度等)和彼此印证一致的研究发现,清晰地展示了生态工程对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植被的大尺度积极效应,不仅显著提高了区域尺度植被覆盖,同时还获得了让中国西南喀斯特区域成为全球重要碳汇的额外效益,令人信服地证实了中国政府的生态工程显著促进中国西南喀斯特区域植被恢复的研究结论。同时,Marc 结合发表在ScienceNature子刊的其他相关最新研究成果,评论了中国退耕还林工程实施背景、主要工程措施、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程措施改进建议。

      该评述也指出了利用卫星影像评估生态工程成效的进一步完善之处,认为研究成果显示的生态工程积极效应鼓舞人心,但在还没有开展区域尺度土壤侵蚀变化(退耕还林工程主要目标之一)评价的前提下,生态工程对大区域尺度植被的影响还不应完全作为生态工程全面成功的充分证据,特别是在没有消除卫星影像时间跨度、影像本身及其他干扰事件等对植被动态变化影响的情况下。

      最后,该评述支持王克林团队在论文讨论中建议,将地面长时间序列监测研究作为卫星影像监测的补充来开展工程成效评价,系统评估生态工程的功能和生物多样性效应,同时识别其他潜在的可以增强或产生工程正面效应的干预措施。

      论文链接

      Nature评述索引图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