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郭志伟调研环江站
    2019-01-06      肖峻     字体大小[]

      1月5日,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调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所党委书记兼环江站站长王克林研究员、副所长陈洪松研究员陪同调研。

      郭志伟首先前往肯福生态移民与扶贫开发示范区考察,听取了王克林关于示范区生态移民成效以及特色产业培育与发展情况的介绍。随后,郭志伟考察了环江站综合研究示范区野外研究场地、生活设施和实验室仪器设备,现场调研了耕作扰动土壤退化、牧草生物多样性维持、功能型植物复合配置、旱地土壤养分循环、土壤漏失模拟、水土过程三维监测等试验小区和研究平台,并仔细询问了实验期限和取得的研究成果。在座谈会上,听取了王克林“把论文写在八桂大地上——环江站研究示范工作报告”。王克林详细介绍了环江站的定位与研究目标、人才队伍与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仪器设备与实验场地、观测研究内容及重要科研成果等,并通过介绍培育产业及其在社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等方面的贡献,具体说明了环江站在石漠化治理、土壤侵蚀防治、退耕还林还草、生态高值农业产业示范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

      郭志伟充分肯定了环江站在应用基础研究与示范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在院地合作、人才培养、项目争取方面取得的成效,高度评价了环江站为喀斯特区域石漠化治理与科技扶贫提供的重大支撑。他指出,环江站作为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要根据喀斯特区域生态环境特点,立足长期定位监测,将理论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相结合,以理论研究成果为基础,在生态服务提升和农业产业优化的技术研发上取得突破,服务地方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他建议今后环江站应以建设国家野外重点实验室为发展方向,努力打造成为国家三大类型基地、七个序列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西科技厅基础处处长张晓飞以及亚热带生态所科技管理与规划处处长、环江县挂职副县长曾馥平研究员参加调研。

    王克林汇报环江站综合研究示范区基本情况

    郭志伟考察耕作扰动土壤退化实验样地

      郭志伟考察林牧复合生态系统观测样地

    汇报与会议交流现场

    郭志伟与环江站部分工作人员和学生合影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