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推介环江科技扶贫“肯福”模式
    2020-11-24      张浩     字体大小[]

      11月24日北京时间15:30至21:00(罗马时间8:30至14:00),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议程在甘肃省陇南市、意大利罗马同步召开。在此次研讨会上,由中国网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编撰的《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2020》(外文出版社出版)举行了中英文版首发仪式。中科院环江科技扶贫中的“肯福”模式入选该案例选编。研讨会预展期间,会议展台滚动播出中英文双语视频,介绍科技赋能环江喀斯特地区结出”生态致富果”(图1),引起了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等嘉宾的兴趣和注意(图2)。

      自1994年开始,针对环江大石山区交通不便、生态脆弱和资源匮乏等问题,中国科学院提出了环境移民和异地科技扶贫的设想,选建了“肯福”示范区,从大石山区迁出移民97户520人在“肯福”示范区安置,进行了产业设计、关键技术攻关、成熟技术集成、优良品种改进、移民培训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对中心区的农业、林业、畜牧业的建立与协调发展进行全面规划,设计了适应示范区资源合理利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水果、甘蔗、畜禽、蔬菜四大支柱产业,提供了产业的地域布局、产业开发步骤和主要措施。发挥中科院在研究开发领域的优势,引进新技术22项、新品种47个,示范区面积由4000亩扩大至58000亩,培训农民8400人次,每个移民掌握2-3门技术。同时,对环境移民产生的原因及其对社会、经济、环境产生的影响进了研究,提出了适度的移民环境容量与合理的安置模式,为河池市开展大规模的异地扶贫和安置10万人提供了决策依据和示范样板,也为环江开展异地扶贫工作提供了支撑。自2013年以来,为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在全县积极探索“有土安置”、“无土安置”及双轨并行的“双土安置”模式,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市场前景看好的豆腐、核桃、红心香柚等产业,为广西40万移民的“整乡推进”脱贫提供了良好的示范样板。

      “肯福”模式作为中国科技扶贫的重要案例,也是中科院定点帮扶环江脱贫摘帽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积极探索“绿色生态扶贫”和“特色产业扶贫”新理念,研发退化植被近自然改造、生态高值功能植物种类筛选与定向培育、人工植被复合经营与高效利用、立体高效生态衍生产业培育等技术,建立标准化精准试验示范基地,开发了具有绿色、环保、健康等特点且市场前景广阔的特色植被复合经营产品,培育了经济林果、中药材种植加工和畜禽养殖等产业,构建了岩溶山区环境移民-异地扶贫、植被复合经营和特色生态衍生产业培育等科技扶贫体系,为西南生态脆弱区的精准扶贫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模式样板。

      《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2020》邀请了来自英、美、新的11位外国作者撰写扶贫故事,将充分发挥减贫案例的实践经验载体作用,更好地促进全球减贫领域的南南合作。

      图1 研讨会上中英文双语视频滚动播出环江“肯福”模式

      图2 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嘉宾浏览环江“肯福”模式宣传册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