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微量元素与饲料安全国际论坛暨中国农学会微量元素与食物链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召开

2018-09-29 吴信      】

  由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农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农学会微量元素与食物链分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五届微量元素与饲料安全国际论坛暨中国农学会微量元素与食物链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于9月24日至26日在长沙召开。中国工程院副局长左家和、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副院长李伟、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湖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铁兵、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等在开幕式上致辞讲话。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比利时、英国等微量元素方面的专家、国内外科研院校、从事微量元素和食物链的企业单位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研究生近500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微量元素与人体和动物健康、微量元素与食品和饲料安全、畜禽微量元素应用及其环境效应、微量元素生态链的创新与发展等方面进行讨论。论坛还专门设置了硒专题和青年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印遇龙作题为《食物链微量元素平衡战略工程设想》的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美丽中国是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和谐,避开养殖业问题,研究“美丽”是避实就轻、徒劳无功。据了解,我国每年产生约38亿吨粪便,折合纯养分3200吨,相当于我国化肥总养分投入量的50%,但目前资源利用率不高。反而面临过量化肥使用诱发土壤板结,大量畜禽粪污得不到有效利用的窘境。养殖业在农业生态系统中具有资源转换和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功能,微量元素是动植物和土壤微生态循环的关键因子,在饲养段微量元素饲料添加剂的合理利用,可以促进粪便资源化利用。并结合畜禽微量元素使用现状,有机微量元素效价评定与机理研究初探等方面做深入讲解。

  美国康奈尔大学Xingen Lei教授、德国柏林医科大学Lutz Schomburg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赵春江、复旦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钱忠明教授、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研究院尹雪斌教授、比利时根特大学Gijs Du Laing教授、美国俄勒冈大学Jean Hall 教授以众多来自国内外微量元素领域的顶级权威专家围绕“动物饲料硒添加与人体健康”、“人体硒水平的快速检测方法”、“土壤重金属和养分元 素的光 谱学快速传感方法和现场检测仪器”、“铁代谢:转运调控和相关疾病”、“功能农业在中国”、“农作物硒的生物利用评价”、“牧草硒强化与富硒牛奶”等展开探讨。

  据了解,微量元素与饲料安全国际论坛已经举办了四届,在这几年的时间里,行业内对微量元素的认识,包括微量元素的选择、应用价值以及检测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微量元素属于不可再生的稀缺性资源,作为维持人类和动物健康和生长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几乎参与人类和动物的所有生理生化活动,对动物的生产性能、免疫机能、繁殖性能等都有影响,除了满足动物的基础营养需要及其他功能需要外,微量元素还影响其它营养成分的吸收和利用,进而影响到人类健康和环境安全,正确选择和有效利用微量元素,对提高动物福利、促进人类健康、创造自然和谐有着重要的意义。下一步论坛将以微量元素为契机来助力循环经济发展,将其变成整个系统生态链,然后变成行业的一种共识,最后与行业一起把安全、环保、高效的理念传递出去,推动畜牧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农学会微量元素与食物链分会是中国农学会的组成部分,挂靠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开幕式

印遇龙作专题报告

Lutz Schomburg作报告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