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研究所主页 > 青年创新促进会 > 新闻动态

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和中国林科院专家到亚热带生态所开展学术交流

2020-11-30      赵杰

  11月28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和所青促会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研究员和郑华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刘世荣研究员到该所开展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克林主持。

  欧阳志云作了题为“生态系统服务评估与保护政策创新”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方法、全国生态系统评估成果、以及基于全国生态系统评估结果的生态保护政策创新,为我国相关生态环境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支撑。刘世荣作了题为“基于自然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森林减缓与适应”的学术报告,从全球与中国气候变化及趋势、气候变化的影响、应对气候变化对策、森林减缓与适应等5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对我国森林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贡献给予了极大肯定。郑华作了题为“生态系统服务研究方向与案例”的学术报告,以案例分析的方式详解了生态系统服务定义、生态系统服务科学主要研究方向和进展。3位专家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生态系统服务科学和相关应用研究进展及我国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问题和潜力,指明了未来研究应关注的几个重要问题,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了新的思路。

  欧阳志云,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研究员,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生态规划与生态评价、城市生态、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论文170多篇,在ScienceNature子刊和PNAS上发表论文13篇,撰写和参加编著专著10余部,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0多项。

  刘世荣,现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生态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森林生态学领域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多篇,主编或参编学术专著11部。担任Journal of Forestry Research、生态学报、应用生态学报等杂志副主编, 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EcohydrologyForestry等国际期刊编委。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和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郑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形成机制、评估方法与政策应用、以及生态系统服务与居民福祉关系研究。任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理事、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副主编、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Geography and Sustainability、《生态学报》等期刊编委,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王克林介绍专家情况

  欧阳志云作报告

  刘世荣作报告

  郑华作报告

电话:0731-84615204    传真:0731-84612685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Copyright © 2019-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青年促进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