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研究所主页 > 青年创新促进会 > 新闻动态

亚热带生态所召开湿地科学论坛

2022-07-21      张娉杨

  7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和湖南洞庭湖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共同主办的“湿地科学论坛”顺利召开。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洞庭湖站站长谢永宏、长沙及其他地区青促会会员、国内多所高校和亚热带生态所的师生出席和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洞庭湖站副站长李峰主持。

  论坛邀请了南京大学安树青教授做了题为“河流生态修复——基于水专项的十五年总结”的学术报告。报告从湿地的基本特征和基本元素、生态修复的流程、受损河湖水体关注的主要问题以及河流生态修复机理原理等多方法进行介绍,并探讨了不同的生态修复技术及其应用。

  论坛还邀请了复旦大学聂明教授做了题为“土壤微生物呼吸对温度变化的响应与适应”的报告。他详细阐述了土壤微生物呼吸对温度的响应与适应的空间异质性,探讨了增温和降温过程对土壤微生物呼吸的不同影响,提出认识响应与适应有助于提高对碳动态的预测,并对未来微生物呼吸到土壤呼吸层面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通过讨论交流,参会人员表示,大家在如何紧扣国家生态建设需求、提出并解决湿地生态修复问题、开展不同尺度的生态过程研究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专家简介:

  安树青,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南京大学湿地滩涂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南京大学常熟生态研究院院长,南大(常熟)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2012年,创建中国第一个校地共建的生态研究院,也是中国第一个政产学研用生态平台。长期从事湿地生态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简称重大水专项)、973计划、863计划课题级任务、中欧科技合作等国家与国际项目100余个。发表科研论文500余篇,包含SCI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等15部。2016年,荣获国际生态学协会授予的“杰出湿地科学家”称号,为亚洲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学者。

  聂明,博士,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计划、上海市青年学术带头人、曙光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等。研究方向为全球变化与生态系统过程。近年来,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等国家与省部级项目。共发表SCI论文80余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亮点论文)、Advanced Science(F1000推荐)、Nature Communications(F1000推荐)、 Ecology Letters、Global Change Biology 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担任Journal of Plant Ecology 与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等期刊编委。

安树青作报告

聂明作报告

电话:0731-84615204    传真:0731-84612685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Copyright © 2019-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青年促进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