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举办2018年暑期夏令营活动

2018-07-23 张灵煜      】

  7月16日至20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举办“体验农业生态之旅-2018年暑期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遴选出了3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参加。

  开营典礼上,所长谭支良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他期望通过本次活动能让同学们留下一个难忘的回忆,通过夏令营了解研究所,了解导师,欢迎同学们到研究所继续深造。营员们通过独具特色的PPT自我介绍展示,给导师和其他同学留下深刻印象。该所2018届博士毕业生王婧作为在所研究生代表发言,她回顾了自己在研究所的求学时光以及参与科研的历练过程并向营员们分享了学习心得。随后党委书记王克林把营旗递到西藏大学学生郭丰磊手中,夏令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本年度夏令营活动安排精彩纷呈。研究生部教育主管叶冬煦就该所的研究生教育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研究员王克林、魏文学、肖国樱、黄瑞林、贺志雄,副研究员刘锋、李峰等专家讲坛环节,为学生们热情答疑解难,碰擦出了科研的火花;千龙湖湿地公园素质拓展活动的破冰环节等让营员们的感情进一步加深,更积极地融入到团队中,也体会到合作的重要性。副研究馆员何艳清为营员们讲述了查阅与撰写科技文献方面的重点知识并分享了报告经验。研究员葛体达与营员们分享了自己求学与工作的心路历程并进行了土壤氮循环专题报告。高级工程师耿梅梅、袁红朝带领同学们参观所重点实验室,了解实验仪器设备。营员们还前往位于长沙县金井镇的长沙农业环境站,研究员肖润林为营员们绘声绘色地介绍了实验站的背景、研究进展和科研成果,并带队参观了试验田和茶园。营员们还畅游了星城,体验了长沙风土人情,参观了橘子洲头、岳麓山、长沙市新名片“三馆一厅”及伴随他们成长的湖南广电。一天的游览让学生们直呼过瘾,火辣辣的天气也让营员们领略到了长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与青春活力。

  闭营典礼上,营员们分成三个小组,通过PPT新颖生动、极富创造性地对本次夏令营表达了真切的感谢及深深的不舍。“有缘千里来‘湘’会”,五天持续高温但营员们热情不减,充实丰富有趣,大家都感到相处的时光太短暂,感谢研究所提供了这次学习成长的机会。最后,研究生部主任王新洪为同学们颁发夏令营结业证书。

  通过一周的活动,为营员们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让营员们真实地了解到研究所的科研状况,知悉了农业领域较前沿的科研问题,唤起了大家的科研热情。全程的活动每天都通过研究生部微信公众号发布,风趣幽默的文字及赏心悦目的排版瞬间拉进了与青年学子的距离,每天的留言互动环节也广受师生的欢迎。

  

  合影

  

  谭支良致欢迎词

  

  专家报告

  

  参观实验室

  

  营员参观金井试验站

  

  营员们参观橘子洲头

  

  王新洪为营员颁发结业证书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