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办法(试行)

2021-05-24      】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为规范管理、提高论文质量,特制订以下实施办法。

  一、选题和开题

  (一)选题要求

  1、学位论文选题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选题应符合国家和地方的战略需求,应与中国科学院和研究所的战略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应结合导师的研究项目有针对性地选题,并能满足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培养目标。

  2、选题期间必须查阅大量文献与资料,熟悉本研究领域发展现状与趋势。充分运用已掌握的专业知识,科学、合理地选择研究内容。选题应注重可行性和创新性,工作量要适度。

  (二)开题报告要求

  开题报告的写作是学位论文总体质量评价的重要方面。要求逻辑思维清晰、文字简明扼要。开题报告主要内容为:

  (1)本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2)选题的目的和意义;

  (3)论文拟解决的科学问题、拟采用的技术路线、预期结果等;  

  (4)论文的进展计划;

  (5)主要参考文献。

  二、考核办法

  开题报告由各研究方向统一组织,学生较少的研究方向也可以几个研究方向合并组织。应组成考核专家组负责对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考核专家组由3-5名副研究员及以上同行专家组成,其中考核专家组组长由导师担任。考核专家组设秘书1人,负责开题报告记录和事务性工作。

  (一)时间要求

  开题报告一般安排在研究生进入科研项目研究后的半年至九个月之内完成,即每年12月至次年2月中下旬完成。硕士生第一学年完成基础课学习的,可在第二学年上学期进行开题报告;硕士生第二学年完成基础课学习的,可在第一学年上学期进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由各研究方向和导师负责组织并公开报告。

  (二)考核方式

  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考核均采取口头报告和书面报告结合的形式。

  硕士生的口头报告时间为15分钟,博士生的口头报告时间为25分钟。报告后安排讨论和答疑5-10分钟。

  (三)考核程序

  1、开题报告前,各研究方向应将开题报告时间安排和参加开题报告的研究生名单报所研究生部。

  2、在开题报告会上,研究生做开题报告(PPT演讲)并回答考核专家组提出的问题。

  3、考核专家组根据以下5个方面,对研究生的报告进行考核:(1)科学价值与创新性;(2)文献阅读/对相关领域的了解;(3)课题可行性、进展和预期成果(文章、专利等);(4)实验结果和数据的理解与分析;(5)系统总结归纳和表达能力。

  考核专家组对研究生开题报告做出评价,提出通过与不通过的意见,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对被考核者进行考核评价。原则上优秀比例不超过被考核者的1/3。

  4、考核专家组组长签署考核意见,通过开题的研究生登陆研究生院教育管理平台网上填写开题报告,提交导师审核后,由考核专家组秘书将《开题报告登记表》打印签字送所研究生部(同时将电子表传所研究生部)。

  5、所研究生部审核开题报告考核情况,并将开题报告的评价意见和成绩载入研究生学籍档案。开题报告给予2个学分。

  三、其它

  1、出国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应在出国前完成开题报告。

  2、未通过开题报告者,在3-6个月内可申请重新开题。连续两次未通过者按退学处理。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本办法由研究生部负责解释。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