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组织开展科研经费管理及财务业务培训

2021-09-01 谭晓雨      】

  8月31日,为提升科研经费管理水平,提高财务报销效率,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开展了科研经费管理及财务业务培训。培训会由财务资产处处长童自然主持。各部门、中心、台站科研财务助理与财务报销等其他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会上,童自然介绍了新一代ARP智能财务报销及数据查询、研究所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的基本情况,通报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相关政策,并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为例,详细介绍了科研项目专项经费开支范围、预算管理要求、财务验收资料的准备、注意事项、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同时解读了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等财务管理制度,并结合实际案例,对规范科研经费的管理提出了要求。邓少青讲解了政府采购政策,介绍了固定资产和实验材料采购、管理及报销流程。

  为提高会计工作质量、加强财务管理与监督、规范财务行为、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对财务人员开展了专题培训,培训从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职业道德、财务实务工作要求等方面展开。童自然指出,财务资产处应“强内功,塑形象”,财务人员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相互协作,为科研人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切实履行好作为财务人员的管理职责。

  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举措,准确把握了科研经费管理的最新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适用性。今后,财务资产处将进一步提升完善科研经费的管理与服务,加强培训及指导,助力研究所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培训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