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跃民研究员牵头团队入选中科院青年交叉团队

2022-01-30 谢聪      】

  近日,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公布了2021年度中科院青年交叉团队入选名单,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岳跃民研究员牵头的“人类扰动与喀斯特森林演化青年交叉团队”入选。岳跃民研究员为团队负责人,团队核心成员包括丹麦哥本哈根大学MartinBrandt副教授、北京大学彭建教授、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Yuanwei Qin博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伦澈教授、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陈正超研究员等。

  该团队针对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近年来已成为全球“变绿”的热点区之一,但部分区域难成林制约“变绿”可持续性,亟需了解难成林区是否曾经是林?未来能否成林、多久成林?围绕脆弱生态环境下人类活动影响辨析与适应性调控,通过交叉,理论上,解析历史时期、近代及大规模生态修复后喀斯特森林与毁林长时序动态演变机理,推进喀斯特人地系统耦合科学发展;应用上,基于不同地质背景下“成林-毁林-再成林”的链式关系,提出未来自然恢复、造林、种草、封禁等生态空间适应性修复方案,将为喀斯特生态建设持续性、碳汇潜力实现、生态工程优化布局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团队致力于打造中欧脆弱生态系统变化监测与修复交流平台,形成一支具有遥感与生态、古生态、地质、历史地理交叉的特色优势团队。

  据悉,2021年度共有20个团队入选中科院青年交叉团队,这是继徐宪立研究员后亚热带生态所第2个入选此项目的团队,院支持人才专项经费200万元,执行期为3年。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