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扩项评审

2022-06-30 袁红朝      】

  6月27日至29日,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派,国家计量认证中国科学院评审组对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开展CMA扩项现场评审工作。所长谭支良出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评审会议。通过三天现场的“听、看、查、考、问”等考核方式,中心顺利通过了评审,进一步拓展了检测能力,实现了土壤、植物等领域61项参数的覆盖。

  评审会议上谭支良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研究所将从人员、仪器设备、实验室环境等各方面为中心提供全面支持,希望中心以本次评审为契机,加强中心实验室规范性建设,切实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为研究所科研工作及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中心正高级工程师王久荣介绍了研究所和中心的发展方向、目标定位和组织结构等,以及资质认定(CMA)的扩项申请和人、环、物等配备与准备工作情况。

  评审组通过现场观察、查阅文档和相关文件、座谈、现场提问、实际操作能力考核、理论考核等考核方式,对中心组织机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申请认定项目的技术检测能力、保证检测工作公正性措施等逐条进行了评审。评审组全面考察了中心的设施和仪器设备及场所环境;通过盲样、留样及人员比对等样品检测方式对中心申报的53项参数的检测能力及报告签发的规范性等进行了全覆盖考核;对授权签字人的能力进行了询问考核等。经过现场评审,评审专家组针对不足之处提出了5条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中心检验检测体系有效运行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评审组经过闭门会议讨论,一致认为中心能力符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要求,建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过该中心的扩项资质申请。

  据悉,该中心于2020年11月首次获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能力范围包括土壤类4项(全氮、全磷、全钾和有机质)、植物类4项(植物氮、磷、钾和大米镉)。本次能力扩项的评审,是中心响应2022年3月湖南省启动“三普”申报工作的号召,申报了质控实验室(已顺利入选),并按照“三普”普查的项目,完成了相关项目的方法验证,对其中43项三普土壤理化性状指标进行了相关能力扩项,以告知承诺的方式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交了能力扩项申请,此次评审完成了扩项申请的最终环节。评审的顺利通过,不仅是对中心能力的认可,也为中心开展国家“三普”省级质控实验室工作提供更好的技术保障。

评审会议现场

王久荣作工作汇报

仪器、设施及场所环境现场考察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