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2022-11-18 叶冬煦      】

  11月17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邀请中南大学心理专家郭平教授到所开展以《内卷时代,如何远离疲劳战消耗战》为主题的讲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文再坤及所内师生参加了讲座。

  郭平首先从鸡娃教育、工作加班“注水”、KPI考核魔咒等例子入手导入本次讲课的主题——内卷。接着他围绕从压力测试、内卷定义、内卷和成长的区别等几个方面进行授课。

  “如果为了卷而卷,那最终的结果就是让自己无比的累与疲惫,同时意义感缺失。”讲授中,郭平旁征博引,教同学们如何打破焦虑,跳出内卷的怪圈:“我们作为知识的学习者和生产者,不能在“内卷”的漩涡之中丧失了自己。要及时自我觉察,打破死循环,寻找创新和突破口,要有合作意识,达到共赢。要积极寻找触动内心的多巴胺来增加幸福感。同时,必须坚定自己,完善自己,成就自己,找到人生的意义感,远离疲劳战消耗战。”

  期间,郭老师还从内卷特点、内卷根源、内卷结果等方面对进行了系统、生动的阐述,并教授了肌肉放松等方法。讲座后,老师们同学们结合课程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并踊跃提问,郭老师逐一耐心解答,让大家更加深刻的理解“内卷”一词的含义,也更能在如今“内卷”热潮下实现目标,打破低效自我重复,完成人生梦想。

讲座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