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09期简报
    2009-06-12          字体大小[]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好院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是科研院所重要的科技支撑部门,是科研人员开展科学研究必不可少的工作平台。在我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所“亚热带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谋划,为综合提升实验室的效能,充分发挥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大、中型仪器的使用效率、规范实验室管理,成立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并召开了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实验室管理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了所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开展了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仪器管理系统培训、制定仪器共享管理系统管理办法等系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整合资源,规范管理

      根据《中国科学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实施方案》的精神,研究所以所属实验室管理中心为基础,整合了各项目组和野外台站的大型设备和便携式通用检测设备组建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根据院统一部署,使用院统一下发软件建设仪器设备共享网,并加入院仪器设备共享网络,作为全院技术支撑系统统一管理的公共平台的组成部分;同时在研究所主页链接了“所实验室管理中心”。中心于近期组织举办了培训,并正式启用。

      为保证仪器共享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以及每台入网仪器的协作共享,确保在线预约及确认服务的准确,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制定了《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仪器共享管理系统管理办法》。

      二、成功举办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仪器管理系统培训

      为提高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仪器管理系统的运行和使用效率,增强支撑系统的服务能力,使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熟练掌握仪器的性能和操作技术,进一步规范该所仪器设备的运行管理,实验室对照科学发展上水平的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在实验室主任王久荣同志的带领下,为全所研究生和相关研究人员举行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仪器管理系统培训。针对我所开通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仪器管理系统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在使用中遇到的问题,确定培训内容。通过认真组织,系统讲解和悉心指导,对全所研究生及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仪器管理系统的使用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分别就仪器管理系统各级用户(操作人员及普通用户)的管理与操作过程进行了讲解培训及示范操作,经过讲解、讨论,大家掌握了该系统的使用,对仪器管理系统有了深入的了解。

      三、科学发展出成果,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

      为谋划实验室长远发展,解决实验室运行过程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在中国科学院系统内及全国范围内的科研院所和大学中遴选相关领域专家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实验室学术委员由傅伯杰、骆世明、王克林、陈宜瑜、田均良、印遇龙等15位专家组成。由傅伯杰研究员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骆世明教授和王克林研究员任副主任。

      5月16日,召开了“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傅伯杰研究员、骆世明教授等十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实验室主任吴金水研究员与实验室副主任谭支良研究员和谢永宏研究员以及部分实验室骨干成员出席了会议。

      首先,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王克林研究员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致辞并向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冯仁国副局长代表实验室主管部门对实验室成立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之后,由副所长谭支良研究员主持举行了实验室揭牌仪式,委员们现场参观了实验室。实验室主任吴金水研究员就实验室工作进展情况向学术委员会作了汇报,王克林、印遇龙和魏文学三位研究员分别作了实验室代表性研究成果的介绍。最后,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工作报告、成果介绍及实验室今后发展方向等进行了认真讨论。

      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实验室存在的不足。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研究员根据委员们意见就围绕实验室发展目标制定长远规划、丰富实验室的研究内容、注重后备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加强规范化管理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12月成立。该实验室重点研究亚热带区域农业生态系统格局和过程并建立其关键调控技术体系,发展亚热带区域复合农业生态系统生态学理论,充分发挥亚热带区域农业生态研究平台的作用,为亚热带区域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四、创新思维,共谋实验室美好发展前景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第二阶段由副主任骆世明研究员主持。委员们讨论并审议通过了《亚热带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2009年度基金课题指南》。

      针对实验室发展规划、研究方向选择、研究内容确定、人才队伍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委员们进行了认真讨论。委员们在充分肯定实验室总体发展规划和研究方向选择的同时,提出以下建议:

      1. 应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研究方向的选择要具有前瞻性,长远设计,要注意描述的准确性;要突出亚热带区域特色,注意连续性和逻辑性;现有研究方向不能完全涵盖亚热带问题,建议在强化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开辟新的研究方向。

      2. 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规范年报制度,加强数据统计和编辑工作;健全规章制度;要在重点实验室的层面上进一步提高要求,加强实验室的建设。

      3. 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发掘现有人才的发展潜力,努力创造良好环境,积极引进杰出人才。

      同时,与会委员们还针对即将来临的实验室评估工作,从材料准备、现场准备等方面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1. 在成果报告中应明确科学问题,突出成果的亮点、价值,要突出技术应用及示范。

      2. 报告要体现人才的成长性,报告人可以考虑中青年结合。

      3. 报告应该与研究方向紧密结合,找准定位,加强概括性。

      最后,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研究员对会议作了总结。傅伯杰主任指出实验室作为院重点实验室队伍中的新成员,各方面都需要学习,委员们提出的宝贵意见,是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在今后的实验室建设中,希望实验室按照委员会专家的建议,重点抓好落实工作;同时也希望实验室以良好的状态迎接近期的评估工作。

      参加会议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一致认为:通过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工作的重要性,端正了科研态度,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