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10期简报
    2009-06-12          字体大小[]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搞好科普工作 

      —第三支部配合研究所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

        在我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学习调研阶段后期,桃源站党支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搞好科普工作。在2009年科技活动周中,该支部以“科技创新,共建和谐新农村”为主题,组织研究所相关专家于5月19日—24日期间深入到桃源县太平桥乡等地开展了送科技下乡和以桃塬站宝洞峪试验场为基地的青少年科普教育等一系列科普活动,着力使科技引领发展,让科学发展的成果惠泽于民。

      根据太平桥乡九庄峪村及周边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这次送科技下乡带去了3项科普活动:一是组织了两场科技讲座,内容分别是“苎麻高产栽培技术”和“棉花高产栽培技术”,专家们以风趣朴实的语言,深入浅出,使200多位听课农民深受感慨和启发;二是开展科技咨询,在村部的科技咨询台前,人头攒动,水稻、玉米、棉花等农作物栽培、果树栽培、畜牧水产等方面科研人员与村民面对面的技术咨询,耐心为农民解答各种疑难问题,反映热烈,效果良好;三是农民自发的索要和领取科技人员带去的农业科技书籍和根据当地生产需要而精心编印的水稻、玉米、棉花、蔬菜、苎麻等新品种介绍及无公害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畜牧高效养殖技术;池塘高产养鱼技术;庭院生态模式等十几个方面的实用技术资料。为当地农民献上了一批丰盛的科技“食粮”。

      在漆河镇八房坪村送科技下乡活动中,组织了蔬菜、水稻等方面的专家到田边地头进行技术指导、技术咨询、送科技资料到农户、到田头地边,很受村民欢迎。农民们都说,他们现在最缺的就是技术,中科院的专家给他们送去了及时雨,希望专家们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

      活动期间组织和接待了桃源县第一中学80多名学生,到桃源站宝洞峪试验场科普基地参观学习。学生分成4个小组认真听取科技人员对生态系统、水土流失、环境退化与恢复、土壤养分、水土气生环境要素监测、定位试验等基本概念的讲解,和观看以“农业生态环境与生态农业高新技术”为主题的科普图片,内容包括农业生态环境科学知识、研究所及桃源站近年来的重大科研成果、生态农业高新技术和环境保护知识等,使学生们在轻松氛围中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知识,增进了对科学工作的了解与热爱。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