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11期简报
    2009-06-12          字体大小[]

      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

      数据资源整理与开发

      一、科学谋划,高标准建站

      中国科学院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组建于1979年6月。隶属于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为CERN成员、生态系统国家科学观测研究站,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湖南省科技普及基地,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成员。是中国科学院设在我国江南丘陵地区,集农业生态系统定位观测与研究、资源高效利用、农业可持续发展优化模式示范等功能为一体的野外科学试验研究基地。桃源站以农业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为基础,以自然集水区为生态系统单元,开展农业生态要素变化动态的联网监测、复合农业经营系统优化构建的生态学研究,为红壤丘陵区农业高效可持续发展提供人为调控技术体系与模式。科研工作集中在三个空间尺度进行,即:1)宝洞峪生态系统定位研究试验场;2)桃源基地县;3)环洞庭湖红壤丘陵农业生态类型区。早在1998年,桃源站就承担了生态学联网定位监测研究任务,就所代表的区域农田生态,对水分、土壤、气象、生物四要素开展长期定位监测。同时,该站还先后建立了多个长期定位试验,进行相关的科研工作。近30年来,桃源站共承担国家及科学院科研任务50余项,取得各类科研成果79余项(其中获奖成果44项),出版专著15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SCI/EI/ISTP收录50余篇),为我国区域农业生态系统管理、资源高效利用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数据资源整理与开发

      在全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桃源站党支部紧密结合本站科研工作的实际,就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站的持续发展开展了专题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实验站过去多年在科研和监测工作中虽然积累了大量珍贵的农田生态基础数据和专业数据资源,但是由于数据生产和累积的长期性以及数据存储和整理的非系统性严重制约了数据资源价值的开发,缺乏与科研需求的直接对话,导致数据的生产和储存缺乏长期存在的生命力。如何合理、高效的利用这些日益增长的数据资源,既能保证宝贵的无法重复的历史数据得到有效的保存延续,又能充分发挥其在科学研究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促进学科持续、深入发展,已经成为关系各学科方向乃至整个研究所战略发展的重要命题。为此,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旗帜下,桃源站积极探索,努力推进数据资源的整理与开发工作。从以下3个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

      首先,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支持下,建成台站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网址为http://data.tya.ac.cn。目前,该平台可供查询与申请的数据主要为国家野外台站生态联网观测部分的数据,包括台站空间信息、样地样品信息、数据获取场地和方法信息等,以及水、土、气、生四个数据集。可提供的数据服务有:数据资源查询、元数据查询(示例数据)、数据在线申请。目前上网数据量约为500 M,占总数据量的20 %。

      其次,建立了本站的数据资源使用和共享制度。对监测和研究数据的填报、上交、申请、共享等方面制定规范化标准。切实保证了数据质量,提高了本站数据资源横向的可对比性和纵向的可延续性。

      第三,编撰出版台站历史数据集。一方面,通过数据集的出版,可以提升台站知名度,促成资源的共享与项目的合作,以达到减少重复性工作,提高科研资源利用率的目的;另一方面,将数据产品推向一线,通过更多科研人员对数据的使用,广泛收集意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规范台站数据生产标准。

      数据是科研的生命线,是一个野外台站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践行科学发展观,对桃源站的数据管理工作来讲,其目标导向就是有可靠的数据资源质量,规范的数据管理,完善的数据共享渠道。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