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亚热带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3-09-05      】

  2013年8月30日

  李文祥

  同志们:

  按照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要求和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决定,我所将从今天开始为期3个月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切实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并取得实效。我所已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制订了我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以下简称《活动安排表》),对在全所集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部署。

  中科院党组和广州分院党组对我所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指派第四督导组对我所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程督导,对我所教育实践活动必将起到重要的指导和督导作用。督导组全体成员和分院党组郭俊书记等领导今天亲临会议指导,一会儿,沈颖同志还要代表院督导组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并认真贯彻落实到活动中。

  下面我代表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就如何按照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的部署要求,结合我所工作实际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以下四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深刻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1.树立群众观点和密切联系群众事关党的事业成败

  历史经验和时代现实充分表明:我们党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患难与共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起来的。树立群众观点和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根本政治优势。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进步,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期待和要求不断提高,不仅要求生存权、知情权,还期待发展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这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所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这些期待与要求,既是党的根本宗旨要求,也是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利益,进一步获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根本保证。

  脱离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情况下遇到的严重挑战,特别是在当今改革进入攻坚阶段,要想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确保党的执政地位,我们就必须树立群众观点,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是实现党的十八大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实现十八大目标和中国梦,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我们唯有牢记并恪守党的宗旨,用十八大确定的目标和中国梦统一人民群众的思想,凝聚人民群众的力量,引领他们积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十八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才能顺利实现。

  3.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靠什么?最基本、最重要的就是靠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我们党只有时刻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永远走在时代的前面、走在人民群众的前面,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长治久安、坚如磐石、安如泰山。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时刻心系群众、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样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才会具有更加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4.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全党警醒起来,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5.是促进研究所和谐、稳定、创新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我所干部职工之所以能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在面向国际科技发展前沿、明晰国家战略需求、凝练科技创新目标和推进研究所“一二三规划”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其原因之一就是所党政班子在工作中较好地坚持了党的群众路线。但也存在诸如“一二三”规划制订中广泛听取青年科技人员意见不够、动员全所职工参与“一二三”规划的实施力度不够、对青年人才住房困难等热点问题解决不力等问题,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研究所的稳定和发展。这就需要我们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来促进群众观念的增强和工作作风的转变,进而为推动和促进研究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研究所的和谐、稳定和发展提供保障。

  二、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央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

  1.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这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2.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

  这就是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来,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因为“四风”是严重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问题;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和特权现象;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很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解决“四风”问题,要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务求实效。

  3.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

  这就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照镜子,就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就是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就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分析问题的根源,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治治病,就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这4句话、12个字内容丰富,概括起来就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核心是解决突出问题、密切联系群众。

  4.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方式方法

  一是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要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红红脸、出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

  二是要坚持领导带头作表率,不仅要当好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要当好活动的参与者,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

  三是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活动的每个环节和全过程都要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切忌闭门修炼、体内循环。

  四是要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正确处理好集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进取精神和工作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以各项工作的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五是要把集中开展活动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经常抓、长期抓,活动中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好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全党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5.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环节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在方法步骤上提出了“三个环节”。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基础;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关键;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根本。

  6.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

  这就是要通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实现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的四个“进一步”。

  三、紧密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好我所教育实践活动

  中科院党组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我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创新2020”紧密结合起来,以优良作风凝聚广大科研人员的聪明才智和强大力量,为推进“一三五”规划、促进重大产出、建设“三位一体”中国科学院、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可靠保证。白春礼院长在全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讲话中向全院提出了7点具体要求。院党组和白院长的要求,为我所教育实践活动如何在完成中央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研究所的实际搞好“自选动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党委书记,在此我代表所党委和所活动领导小组郑重表态:活动中我们将严格按照院党组的部署和要求进行,既要高质量地完成“规定动作”,确保不走样、不缩水,又要紧密结合研究所实际来展开,具体在5个方面下功夫。

  1.要在进一步强化和树立群众观点上下功夫

  所党政班子要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增强群众意识,要在进一步关心职工权益、尊重职工创造精神、依靠职工力量、发挥职工智慧、调动职工积极性上下功夫,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虚心向职工学习,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密切同职工的联系。带领全所职工扎实努力工作、积极开拓创新,全面推进和完成研究所“一二三”规划任务,提升研究所核心竞争力;以“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战略理念为导向,结合实际工作着力锻炼培养青年人才,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引进高层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打造研究领域特色鲜明,具备冲击国际前沿领域和重大学术创新的科研团队,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大力推进科研基础设施,打造覆盖亚热带区域农业生态系统研究支撑平台。

  各党支部和党员要善于开展群众工作,多和职工群众交朋友,关心职工群众的呼声,反映职工群众的要求,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党委决定方面当好宣传员、在上传下达和反映群众意见方面当好传递员,积极协助党委和所行政班子解决好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切实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号召力和党员的影响力,真正把职工群众团结在支部和党员的周围。要围绕“炼内功,卧薪尝胆;图创新,众志成城”为内涵的研究所文化和“专家兴所”和“人才强所”的理念,深化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使“唯真、求实、协力、创新”的院风和“团结拼搏、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求索奉献”的所风深入人心。

  2.要在切实解决职工反映的“四风”问题上下功夫

  目前,我所在形式主义方面的表现有:重工作布置、轻工作检查,工作不落实的情况时有发生;重业务知识学习、轻政治理论、法治知识学习的现象较为普遍,年度普法考试基本走过场;学风浮躁、急功近利等。活动中,全所党员都要认真查找自己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带头查找是否存在好大喜功等问题。全所要进一步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和会风,力戒形式主义,努力培育全所职工投身农业生态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信任融洽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爱所兴所以所为荣的集体主义精神,求实唯真勇于探索的开拓创新精神。努力做到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

  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党政班子成员及中层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和支部书记都要对照要求,对自己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关心、依靠、服务群众,是否存在损害群众利益,接受群众监督等情况进行自查。所党委、纪委和各党支部要切实负起对所领导及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密切与职工群众联系和勤政廉洁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全所党员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做到克己奉公、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自觉遵守国家、中科院有关财经纪律和所财务制度。要加强全所财务管理,重点是加强和完善研究所经费的预算管理、决算管理,特别是要在严控“三公”经费,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的有关规定,杜绝“小金库”和规范科研项目和课题经费使用上下功夫。同时,还要开展对全所党员领导干部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要着重解决研究所目前存在的所内自我公费招待和变相公费消费等问题,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借开会、培训、调研、考察等名义变相旅游、安排消费娱乐活动等。

  要按照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从关爱和保护干部的角度出发,加强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的教育和处理。

  3.要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活动中,我们要对研究所事关党的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的已有制度进行梳理,根据新的形势和发展需要制订新的制度,废除已过时的制度,对已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重点是修订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完善干部作风考核评价机制等,增强制度的操作性和针对性。同时,我们还要注重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上升为制度规范。

  4.要在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环节”上下功夫

  (1) 从三个方面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

  这一环节的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

  ① 抓好动员部署

  此前,我所于7月15日组织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科研骨干、部门负责人和支部书记等20多人收看了中科院201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动员视频会议。7月26日召开了全所职工大会,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就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工作进行了广泛的动员和部署。8月27日召开了所活动领导小组、工作组、党支部书记及委员以上人员参加的工作会议,对所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进行了讨论修改。今天又专门召开全所动员大会,目的就是通过工作部署和思想动员,使全所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② 抓好组织学习。主要采取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支部活动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学习的主要内容有: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廉政准则、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党贯彻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有益经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有关学习材料以及先进人物事迹、科研道德规范等。中心学习组等集体学习集中安排在9月进行,个人自学则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请大家务必按规定要求抓好自学和参学。

  ③ 抓好征求意见。征求意见工作安排在9月中旬进行,将区别不同层次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和相互谈心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其中:党政班子的党员干部和党委委员要在全所范围内征求意见;中层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在相关范围内征求意见;党员个人要通过适当方式征求群众的意见。

  (2)从两个方面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

  本环节的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间安排在9月下旬至10月中下旬。

  ① 对照检查、深刻剖析。研究所党政班子和中层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按照“十二个字”的总体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院党组“12项要求”和所党委“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为标准,认真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形成对照检查材料。其中:所党政班子的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需上报院督导组和分院实践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其他中层副处以上党员干部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交所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组。

  ② 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认真作好会前准备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组应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出群众对党委和党委成员的意见建议并原汁原味地给反馈给党委和党委成员;各党支部要将征求到涉及本支部、支部书记和副处以上党员干部的群众意见原汁原味地给反馈给有关个人。

  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出席党委民出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党员干部都要按照规定要求和收集到的群众意见,认真查找自己在“四风”方面和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形成书面发言材料。

  加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前的交心通气。党委书记要带头与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谈心,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之间要开展相互谈心。支部书记要与支部委员、所属副处以上党员干部谈心,支委成员、副处以上党员干部之间要开展相互谈心。谈心活动中,谈话双方既要坦诚相见,敢于直面问题和矛盾,又要以大局为重、维护团结。

  开好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与会成员不仅要积极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更要积极开展诚恳的互相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避重就轻、回避矛盾,要真正触及思想灵魂、触及问题实质,敢于揭短亮丑,真正红红脸、出出汗,勇于倡新风、树正气,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参与者、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的实践者,每个党员也要查找自己在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3)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

  ① 制定整改方案

  分别制定党委整改方案、各党支部整改方案、党政班子成员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方案、中层副处以上党员干部个人整改方案。无论是党委、党支部的集体整改方案还是党员领导干部、中层副处以上党员干部的个人整改方案,都要针对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对策和措施。

  党委集体和党政班子成员中党员领导干部个人的整改方案的制定要在全所范围内征求意见,整改方案形成后要采取适当方式在全所公示,接受全体党员和职工的测评,接受党员群众对整改方案落实情况的监督。党委的整改方案、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按规定上报院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和分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支部整改方案和中层副处以上党员干部个人整改方案的制定要广泛听取支部党员及所属联系部门群众的意见。整改方案形成后要在本支部所属范围内公示,接受支部党员群众对整改方案落实情况的监督。支部整改方案和中层副处以上党员干部的整改方案需报所活动工作组。

  ② 进行集中整改

  无论是党委、支部,还是所党政班子的党员领导干部、中层副处以上党员干部,都要认真按照各自整改方案提出的整改内容、主要措施和时间节点要求,切实抓好整改工作。要把党委整改方案的落实作为研究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党委统筹安排下,充分发挥牵头人和有关部门的作用,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参与的积极性,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落实整改方案的自觉性,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赢取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拥戴,为中层副处党员干部落实整改方案带好头,为全所党员切实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起好示范作用。纪委要加强对整改方案落实情况的监督,尤其是要加强对党政班子成员中的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整改方案的情况监督。

  ③ 加强制度建设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办法和举措;重点推进依法治所、所务公开、改进作风、廉洁自律、反腐倡廉、风险防控等内控制度的建设。要把制度建设与研究所一年一度的制度修订工作结合起来,针对活动中反映出的问题特别是事关研究所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从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工作效率的目标出发,加快制度的修订和完善。

  5.认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总结

  在客观分析活动开展情况、主要成绩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及时对全所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行总结,撰写活动总结报告,召开全所党员大会,由党委书记向大会做活动总结报告,组织全所党员对所党委和党委成员进行民主评议。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健全完善领导责任制

  所党委和所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感,统筹谋划好推进活动的各项工作;党委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把活动组织好;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所《活动实施方案》的统一安排,协助所活动领导小组抓好全所的活动开展工作,加强对各党支部活动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各党支部要认真负责地组织实施好本支部的活动。党办、纪检等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

  2.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

  所党政班子中党员领导干部和副处以上党员干部既要落实领导责任,又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真正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

  3.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要丰富报道内容,创新宣传方式,大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舆论氛围。充分运用我所网站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我所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

  4.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促进

  我们一定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教育实践活动当作推动研究所“一二三”规划实施、科技创新和各项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正确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做好研究所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要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的成效来衡量和检验活动的成效。

  同志们,从今天开始,我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全面展开,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任务繁重。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为推动我所科技创新和全面、快速、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