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纪检监查审计工作总结
    2014-03-05          字体大小[]

      2013年,亚热带生态所纪检监查审计工作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以加强研究所科技改革创新活动的有力保障为目标,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和监督制约工作,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水平,营造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同时在落实党的十八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战略部署和为顺利实现研究所“一二三规划”提供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成效。现将2013年度纪检监查审计工作总结如下:

      一、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1.学习领会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2月21日,在研究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原党委书记李文祥组织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全文),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发表重要讲话。并联系研究所工作实际,就制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进行了讨论。部署制定研究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有关规定的具体事宜。3月25日,由党委下发关于严格执行《研究所业务招待费管理规定》等制度的通知(科亚农发办字〔2013〕19号),以进一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在我所的全面落实。

      2.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检部门精神,周密部署2013年纪监审工作

      按照广州分院纪监审工作要求,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院2013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所纪监审2013年重点工作任务,我所于4月17日,召开了纪委会议,传达了省委、省纪委、中科院2013年纪检年会精神,重点学习了监审局局长李定的《系统谋划,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我院所腐倡廉建设》工作报告,并对研究所2013年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开展、实施进行了讨论研究和部署。

      3.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8月30日,根据中科院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和广州分院党组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召开了我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原党委书记李文祥作动员报告,并代表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作出承诺。10月15日,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与讨论会上,新任党委书记王克林组织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进行了认真讨论,要求所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党委委员将分别参加联系支部的会议,听取大家意见,科研、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要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中层干部要在支部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0月11日至28日,我所陆续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向各自联系点党员群众征求意见座谈会。主持工作副所长吴金水、党委书记王克林、副所长谭支良、王新洪分别与各自联系点的党员群众座谈,听取党员群众对所党政领导班子及个人的意见。11月18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班子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实际,以反对“四风”为重点,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存在的问题,诚恳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了有效的整改措施。

      4.加强宣传教育,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党风廉政教育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和党内教育片《俄罗斯人在诉说》)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为各党支部和所党政班子成员订阅了党建与反腐倡廉杂志、书籍,今年又购买了《廉政中国》分发给领导干部及党支部观看。

      二、以推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为契机,完善预防为主的反腐倡廉体系建设

      1.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的开展实施情况

      1月6日,制定了我所《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对我所2013-2017年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以党委文件形式将实施方案印发给全所各部门;4月15日召开所务会议,对我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讨论,做出了部署;4月17日成立了我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组。由吴金水副所长(主持工作)任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李文祥、副所长王新洪任副组长;4月18日召开了我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动员大会”。全所职工参加会议。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新洪做动员报告,传达了中央与中科院有关指示精神,讲解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的内容与方法,对我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原党委书记李文祥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4月23日制定了我所《2013年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实施细则》,确定以科研经费、基本建设项目和科研诚信为重点,开展风险防控工作;4月24日广州分院许魁文书记带领李梅处长、赖文炎、李晓静到我所查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指导工作;5月7日制定出我所《2013年度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调管理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工作组成员的工作分工;6月3日召开研究员、部门负责人及部门代表会议,结合贯彻落实中科院要求的“经济活动内部控制规范”,部署对全所各类制度进行清理、梳理、修订及重新制定工作; 7月9日,召开2013年度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推进会,部署2013年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具体工作。副所长吴金水(主持工作)、党委书记李文祥、副所长兼纪委书记王新洪及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王新洪对亚热带生态所前期开展的廉洁从业风防控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就今年研究所将防控重点落实在试剂采购、仪器设备采购、劳务费、基建招投标、基建工程变更等5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原纪委副书记陈正法传达了广州分院第二季度风险防控工作例会的相关会议精神,同时就研究所今年确定的风险防控工作的主要步骤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党务专干陈冲就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流程图和控制文档有关业务知识进行了辅导。会议还围绕本年度研究所2个重点防控领域,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分别从各自分管或负责的工作出发,提出了工作设想和思路,对部分疑难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目标和任务;8月14日,结合2013年内审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会议一致通过将劳务费发放、试剂/设备采购等重点领域与内审工作结合进行,完善内控制度、规范工作程序;8月17日,将制定的6个流程图发给各负责部门进行流程再造,编写控制文档;10月上旬,对基建工程项目变更、劳务费发放、基建项目招投标、通用试剂采购、外委外协加工费、仪器设备采购等6个重点领域编制了流程图并制作了控制文档,新增制度4项,修订2项。

      2.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注重“三公”经费监督检查

      按照广州分院党组《两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细则》(穗科院党〔2013〕7 号)等文件精神,我所党政班子高度重视,于2月21日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了我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科亚农发党字〔2013〕82 号),重点在落实改进文风,精简会议,规范出国访问活动,厉行勤俭节约,改进宣传报道等5个方面进行了细化规定。与此同时,坚持党政领导干部带头与全面动员整体推进相结合,定规矩与抓监督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制度与解决现实突出问题相结合,形成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普遍共识。今年以来,我所严格控制公款出国(境)费、公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一般性经费支出,规范公务消费行为,降低行政成本,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取得较好成效。10月底,对我所“三公”经费预算及支出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从检查情况看,2013年1~10月使用公共运行经费召开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新班子宣布大会和发展战略调研会等5次会议,会议费总额为60941.70元,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次会议次数,但会议费减少了107599.80元,2012年全年召开会议次数为10次,全年会议费总额为351826.50元;2012年1~10月没有使用公共运行经费出国(境)的人员, 2013年1~10月使用公共运行经费出国(境)人数为2人;2012年全年使用公共运行经费公务招待次数是152次,2012年全年公务招待人数约760人,全年公务招待费用总额为44 0490.91元,1~10月公务招待费用总额为23 9640.70元,公务招待次数为84次,公务接待人数420人;2013年1~10月使用公共运行经费进行公务招待费用总额为133623.20元,招待次数为70次,与2012年同期相比,招待费用减少了106017.50元,减少招待次数10次。

      3. 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督查

      按照《中国科学院关于开展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通知》精神,10月对我所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关于科学理念的宣言》、《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科研行为规范建设的意见》的情况,以及开展宣讲教育的情况。从检查情况看,我所每年对新入学研究生和新进所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培训人员有110多人次。内容包括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研伦理、学术规范、发表论文、保密工作等方面。另外,及时出台了我所《科学不端行为调查处理暂行办法(试行)》,为调查处理科学不端行为提供了依据和规范;同时成立所科学道德委员会,负责对全所科学不端行为进行调查处理等职责。

      三、以审计为重要监督手段,充分发挥纪监审联动机制的作用

      根据中科院广州分院纪检组《关于研究所(院)自主开展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通知》(穗科院纪〔2013〕7 号)的精神要求,由所党委领导、所纪委牵头组织的我所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业已完成,主要完成的工作有:分别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纪委扩大会议,对我所今年的科研业务活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进行了研究与部署;根据研究所实际情况,对内部审计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制定了我所今年《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实施方案》;按照有关要求、以随机抽样方式选取了反刍动物研究和分子生物研究2个科研团队作为年度审计对象;按照规定和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了两个科研团队的经济业务活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①对材料采购、分析测试加工等业务,没有明确需要签订合同的起点金额。②未按照《业务招待费管理办法》确定的标准执行,存在超范围、超标准接待;未严格按照《现金管理条例》(1000元以下支付现金)和《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快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的通知》(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内的200元以上用公务卡结算)的规定限额进行结算。③大额材料采购未事先履行审批手续。④临工聘用不规范。同时制定了审计整改措施:①规范材料采购行为,对大批量的材料采购或分析测试等应先提出申请履行审批手续,并签订合同;租用所外车辆出具结算标准等;完善项目聘用和临时聘用人员的相关管理办法,规范工资发放行为。②专家咨询费应按国家相关经费管理办法制定的标准执行;加强现金支付管理,1000元以上(含1000元)的支出应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采用银行转账方式支付。③对于超预算范围列支的餐费作调账处理。

      四、加强纪监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纪监审干部业务水平

      1.圆满完成纪委换届,顺利实现工作交接

      根据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八大修订)、《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经酝酿、推荐、选举和报请上级组织批准,9月12日完成了所纪委的换届工作,成立了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由谭支良任纪委书记,文再坤任纪委副书记,召开了纪委委员会议且顺利地进行了工作的交接。

      2.注重纪监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其业务水平

      按院纪监审工作会议的要求,在建立一支相对专职和稳定的纪监审干部队伍的基础上,重点要提升纪监审干部业务水平。在积极参加中科院、广州分院和湖南省直纪工委组织的培训与交流的同时,加强自我学习,通过实践锻炼,不断提高纪监审工作水平。

      五、推进所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

      1. 认真落实所务公开和民主管理

      根据关于推行所务公开制度的指导意见,我所制定了《所务公开实施方案》,对研究所的重大决策、科研管理、人事教育管理、资产财务管理、综合管理和自律与监督等方面共25大项事务作出所务公开规定,明确了所务公开的途径和形式,并成立了由纪委委员、职工代表、纪检监察干部等组成的所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监督检察所务公开的落实情况。所务公开通过网站信息公布平台公开了研究所的重大事项的决定,园区建设与管理的项目招投标、工程的验收,设备耗材采购情况,年度招生情况,公开招聘情况,科研进展情况,新出台制度文件等信息。领导班子在职工大会和年度工作会议上汇报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和财务运行情况、科研进展情况和成果转移及院地合作情况。

      2.建立健全了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机制

      为了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管理,我所制定了《所务会、所长办公会会议制度》,建立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落实所重大事项民主决策。

      3.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

      所党政领导班子能按照上级部署,结合我所的发展,联系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18日,召开了主题为“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清正廉洁为主题,以反对“四风”为重点,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切实改进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思想上高度重视,准备工作充分,会议前事先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或热点、难点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都能联系实际,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并逐步落实,民主生活会达到良好的效果。

      六、其他特色工作情况

      1. 规范信访举报处理和案件查办程序

      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通过完善我所《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细则》、《纪检监察查办案件工作细则》,建立健全信访查案工作制度,规范信访举报办理、报批,以及案件调查、审理等工作程序,着力提高工作水平。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我所重视信访举报工作,及时做好矛盾纠纷突出问题的排查、调处、化解工作,力所能及的解决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多年来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有效维护了所的和谐稳定。

      2.加强对出国(境)管理监督严格

      执行上级有关公务出国(境)管理的规定,按规定程序报批,加强审查和监督。据初步统计,从2012年12月-2013年11月,我所公派出国(境)人员共15批18人次,主要前往美国、澳大利亚、印度等7个国家(地区),主要任务开展合作研究、参加国际会议、考察访问、培训等。没有发现逾期不归等违反外事纪律的问题。

      3.建立与完善了重点对象的监督制约机制

      以决策和执行为重点环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作用,加大了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健全了对干部人事管理的监督机制,建立并完善了干部任用前征求纪委意见的相关制度。

     

      二○一三年十二月二日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