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国际访问学者、德国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土壤研究所Georg Guggenberger教授访问亚热带生态所
    2018-04-16      葛体达     字体大小[]

      4月1日至4月14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和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的邀请,国际著名生物地学专家,中科院国际访问学者、德国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Leibniz Universität Hannover)土壤研究所所长Georg Guggenberger教授与Olga Shibistova博士到该所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

      访问期间,Georg围绕水稻土碳氮循环、水稻土有机-无机复合体、土壤有机质和矿物的相互作用以及对土壤有机质稳定化过程的影响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新技术与亚热带生态所部分研究人员、青年骨干和研究生作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对相关研究生的进展进行了指导,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方案和建议。访问期间,Georg围绕铁循环微生物还原过程的最新进展,作了题为Microbially  induced transformation and mobilization of Fe-organic associations in soil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强烈兴趣并展开热烈讨论。

      据悉,Georg此次的访问和交流,是在前期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项目(2015、2016、2017)基础上的延续,到目前为止 Georg与亚热带生态所土壤生态过程研究团队在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Plant and SoilBiology and Fertility of SoilsBiogeoscineces等期刊联合发表了10余篇论文,合计接受了2名博士生进入其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1名学生进入其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而且,2017年,Georg教授团队还与亚热带生态所吴金水研究员团队联合申请并成功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德国自然基金会(NSFC-DFG)的国际合作项目(典型红壤性水稻土氧化还原驱动下的碳磷铁耦合过程的生物化学机理),将双方的合作推向一个新的起点,对提升该所的科研创新能力与国际化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附:Georg Guggenberger 教授简介

      Georg Guggenberger:现任职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土壤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Soil Science, Leibniz Universität Hannover),任所长。2015-2017年入选“文教类”高端外国专家团队项目。主要从事土壤有机质和矿物的相互作用以及对土壤有机质稳定化过程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其研究紧密结合了当今最先进的光谱和显微光谱技术、生物标记方法、实验室与田间试验的稳定性同位素技术。迄今为止,Georg教授共发表SCI论文120余篇,论文主要发表在NatureEcology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Global Change Biology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等期刊上。现担任德国土壤学会主席,德国基金会评审委员会终审专家等。

    中科院国际访问学者聘任仪式

    Georg Guggenberger在作学术报告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