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科普活动走进幼儿园
    2019-04-12      环江站 第三研究中心     字体大小[]

      近期,应德政园幼儿园的邀请,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组织科普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科普活动课。

      3月12日,研究所作物耐逆境分子生态研究中心的毛东海副研究员以“花的秘密”为主题,向小朋友们讲解了植物界的花花世界,具体包括花的形态、花的结构、花的发育、花的生物学功能、花的生活用途及花的多样性。最后展示各种类似于动物的奇异花卉,并向小朋友们提问,小朋友们天马行空,踊跃回答。

      4月3日,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傅伟高级工程师同幼儿园的孩子们一起“认识土壤”。通过讲解,孩子们知道了:“人类绝大部分的食材源于生长在土壤中的植物”;土壤如何在植物生长中发挥作用的?自然界的土壤为什么会呈现不同的颜色?除了颜色差异,不同土壤类型间还会有什么不同?利用现场展示,通过不同颜色的土壤样品,孩子们被引导着通过视觉、触觉,亲眼、亲手感觉土壤样本的质地差异。随后,通过科学小实验和实物显微镜观察,让孩子懂得了土壤存在“喝水”能力(即,土壤持水性)的差异。活动中小朋友们认真听讲,争先恐后地参与互动体验。  

      此次系列科普活动课激发了孩子们对周围环境科学事物的兴趣,有助于他们对科学现象的理解与体验;与此同时,活动课还受到了幼儿园教师和幼儿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希望研究所以后能够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为丰富的科普内容体验。

      德政园幼儿园简介:

      德政园幼儿园系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直属全日制幼儿园中唯一的一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始建于2002年,座落在德政园小区。该园占地面积3758平方米,室内外场地齐全,分别配有科学探索室、儿童图书室、电脑室、 音乐活动室、医务室、塑胶运动场和直线跑道等。该园以“个性发展,幸福成长”为办园理念,将教育定位在“为每一名幼儿的幸福人生奠定基础”。建园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教委、国家教育部以及省市级的众多幼儿教育研究课题,并在《英语主题活动与幼儿多元智能发展的研究》、《幼儿音乐听觉训练》研究中荣获奖项。幼儿园先后被评为“市文明单位”、“巾帼建功示范岗”、“市综合治理四星级”、“区年度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区优秀园所”、“区绿色幼儿园”、“区花园式单位”。

    “花的秘密”活动课现场

    “认识土壤”活动课现场

    德政园幼儿园

    相关评论】【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