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之约”,引发我们对环境的思考
    2017-06-08      湛钰     字体大小[]

      近日,一条名为“萤火虫之约”的消息传遍了朋友圈——5月27日到30日,数万只萤火虫将在连云港体育中心放飞,“吻亮港城夜空”。此消息一出,引起了环保人士的公开抵制,所谓浪漫的放飞,其实质是造成大量的萤火虫非正常死亡。迫于这一压力,主办方最后取消了“萤火虫之约”。

      “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一曲《虫儿飞》唱出的是我们童年美好的回忆。小时候,萤火虫是我们最可爱的玩伴,捧在手心里、装在塑料瓶中、封在袋子里,做成一盏盏“灯笼”,照亮夜空。只可惜,随着我们的长大,萤火虫也在渐渐地消失。

      萤火虫,属鞘翅目萤科,因其尾部能发出荧光而得名并受到人们的喜爱。那么,为什么萤火虫能发光呢?萤火虫的发光是因为它们有专门的发光细胞,在这些发光细胞中,荧光素(在萤火虫中的称为萤火虫萤光素)在荧光素酶的催化下,消耗ATP(可以被直接利用的供能物质),与氧气发生反应,产生氧化荧光素和光。

      在人们的眼中,关注的只是萤火虫发光这一表象,但其实,对于它们来说,身上一闪一闪的光能够传递诸多信号。萤火虫成虫发光要传递的最重要的信号是求偶交配,雄性萤火虫利用它们发出的闪光信号来定位并引诱雌性萤火虫,并且每一种萤火虫都有自己独特的闪光模式。美国有一种萤火虫,雄虫先节律性的发出闪光的求偶信号,雌虫见到后,会准确地闪光2秒钟表示同意,然后雄虫会靠近雌虫,结为伴侣,这和人类的一见钟情有异曲同工之妙。

      现在,这个美丽物种的种类和数量都在急剧减少。俗话说,物以稀为贵,一些00后的孩子甚至没有见过闪闪发光的萤火虫,所以每年的6月~9月(萤火虫繁衍的季节),很多地区会推出以“萤火虫”为主题的展览或主题公园,借此来吸引大批游客。

      这种现象不仅仅体现了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更是环境给我们的一个忠告。萤火虫对生存环境的要求极高,它们只能在植被茂盛、水质干净、空气清新的自然环境中生存,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土地开发、环境破坏、人工光源污染导致萤火虫的生存环境每况愈下,这是它们大量消失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大量的萤火虫放飞并不是给它们以自由,而是一场死亡的浪漫。真正要做到萤火虫的回归,爱护环境,为它们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才是实质。

    相关评论】【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