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真的“共享”吗?
    2017-06-30      徐慧芳     字体大小[]

      2016年底以来,共享单车几乎在一夜之间火遍中国的大街小巷,各大城市路边排满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人们在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的城市便利的同时,不禁对共享单车的运营模式产生疑惑,难道共享单车,真的“共享”吗?

      ●何为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Sharing Bicycle)是指企业与政府合作,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提供自行车单车共享服务,是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 用户只需打开手机中的共享单车APP,就可以查看附近可租用自行车的分布图提前预约等。找到自行车后 , 用手机扫二维码即可开锁骑车。骑行结束后将车辆停放在道路两侧可以停放自行车的区域,锁车即可完成使用。

      ●共享单车是否是“公共自行车”的衍生物?

       
      公共自行车是"公共自行车出行系统"的简称。该系统通常以城市为单位进行部署、建设,由数据中心、驻车站点、驻车电子防盗锁、自行车(含随车锁具、车辆电子标签)及相应的通讯、监控设备组成。用户需要在站点锁位刷卡,锁具执行开锁,取走车辆。骑行结束后将自行车随车锁具插入横梁或立柱电子防盗锁,系统自动判断读取车辆芯片信息,计算借车时长、费用等,锁定车辆,即完成还车。有的系统还车后须刷卡确认,部分系统支持还车不用刷卡。

      “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不同地方在于:首先收入来源不同,公共自行车销售收入来自于政府采购,资金来源一般为财政拨款,而共享单车收入来源于消费者个人;公共自行车需要到固定桩点借车还车,共享单车只需停在可停放自行车的区域即可;公共自行车以及其设备设施有专人对其进行维护,而共享单车的损耗率、遗失率以及折旧较快;公共自行车没有定位系统,而共享单车有自己的定位技术等。

      但“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都是为解决广大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它们都是城市交通不便捷的衍生物,如果有一天地铁或者公交可以直达你家门口,这种衍生物也就随之灰飞烟灭了。

      ● 共享单车能赚钱吗?它的盈利模式到底是什么?

      第一:押金。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的产物,也是一种租赁形式,在以往的景区,你可以缴纳一定的租金,可以骑车去浏览整个景区,而现在共享单车只是把一个景区变成了一个城市[1]

      在现代社会,用户对自己隐私的保护已到了即使是快递单都要求隐去手机号后六位,而当你使用单车前,无论哪个品牌的单车,你都必须把你的电话号码、真实姓名、身份证号(要实名认证)发送过去,同时,你还得提交299元(摩拜)或者99元(ofo)的押金。

      这看起来无比苛刻的要求,对那些隐私意愿强烈的用户一定是抵制的,但“共享单车”在你第一次使用时就一次性解决了[2]。最关键的是还让用户心甘情愿的掏了钱包——这是所有商业模式最后的一个环节,也是最最梦寐以求的环节。

       
      之所以说盈利,是因为299的押金:1、可以退,所以多数人不会抵制缴纳这笔钱,并且很乐意就掏了腰包;2、可以退,但公司不会自动退,多数人也不会主动要求退,因为下次用车还得缴,其结果就是大量资金沉淀在公司,等于无偿占用;3、押金不能动用,不能用作租赁车费的费用。这等于这笔钱只会增加,永远不会减少;4、由于一份押金对应一个注册用户,而非一辆车,这意味着投放一辆车,能锁定远超过1个用户。摩拜目前是一辆车锁定8人,等于投放一辆车,获得2400元(300*8)的“存款”。从这个意义上,摩拜投放的每辆单车,都类似一个储蓄所。仅以1000万辆投放为假设,每辆车锁定8人,每人300元押金,沉淀总额资金将达240亿。这么庞大的一笔资金,放在金融理财界就会成为一颗钱生钱的摇钱树,利润也就随之而来。

      细化一点,拿摩拜单车来说,一辆车如果费用是1500元,自然折旧周期是4年,那么每年的折旧成本是不到400元,每天大约1元。如果再算上投放、维护、损坏、偷盗等运营成本,一辆车每天的运营成本大约可以是2-3元。如果每次骑行的费用是1元,那么如果每天每辆车被骑3次,则可以打平成本,高于3次则可以盈利。

       
      第二,共享单车手里掌握有所有用户的行为数据。因为共享单车有定位系统,后续我们会说到,那么数据能做什么?举个例子,在美国新总统竞选之际,Cambridge Ananlytica一家数据分析公司曾公开宣称,他们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得出全美国2亿人口的性格模型,谁内向、谁开朗、谁是激进的右派,谁是保守的左派,进而利用这些模型帮助川普进行了针对性的精准传播,从而帮助川普获选。换句话说,通过数据建模,可以精确到把一个人的所有特征都具象化出来。你喜欢什么、你家里消费水平如何、健康情况、走在路上时会不会想喝奶茶、早晨喜欢吃什么等等。摩拜拥有的数据很丰富,因为它有GPS。它能够得到你住在哪里、在哪里工作、每天途径哪里、在哪里短暂停留过等等,进而利用数据进行商业化的盈利。

      ●共享单车不怕被偷吗?

      共享单车不怕被偷,因为摩拜单车有GPS ,而ofo方面指出,已与成熟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导航达成了战略合作。这就是上面我们提到的为什么共享单车会掌握所有使用者的行为数据的原因。ofo借助北斗导航定位技术,可进一步优化其电子围栏定位技术,利用定位和大数据技术智能划定虚拟的规范停放区域,实现车辆更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规范用户停放行为,并可向政府提报禁停区及推荐停放区的规划方案。

       
      那么卫星导航系统是什么呢?北斗导航系统又是什么呢?卫星导航系统简称为GNSS系统,在GNSS俱乐部中一共有4位VIP会员,除了大家所熟知的美国GPS系统以外,还包括俄罗斯的GLONASS系统、欧盟的伽利略系统以及我国自主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相信大家都听过GPS,它是全球第一个投入使用的卫星导航系统[3],而北斗导航定位是我国自助研发的定位系统,它的投入时间较晚,直到20世纪初期,才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服务[4]

       
      现在,北斗导航系统已经在我国广泛应用,例如大兴安岭发生火灾时,北斗系统能够为营救人员提供准确的方位和方向的服务;北斗系统还用于海洋渔业,在海洋上我们所用的通信定位手段非常少,有了北斗卫星导航,能够有效保障渔民的生命安全;同时北斗系统可以用与对大型车辆定位和监控以及大型集装箱航运和海运。研究表明北斗导航系统在高度角比较小的情况下,在航海中对船舶定位的准确性要好于GPS定位系统[5]

      虽然共享单车有GPS及北斗导航系统为其保驾护航,但是在生活中我们依然看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例如有些人将共享单车上锁,变为自己的专用单车,或者因为共享单车妨碍了自己的生意而将其拆毁,又或者有人专门寻找未上锁的单车然后真正的为自己免费使用,同时共享单车随意乱停乱放也加重了城管及物流的负担等等,这种共享经济衍生的各种社会乱象现象亟待我国颁布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6],让我们的共享经济的产物—共享单车,真正做到人人共享,社会共享。

      参考文献:

      1. 邱淳锵. 共享单车真的是共享经济吗?[J]. 现代商业,2016,(35):190-191.

      2.共享单车这么火,但是他们靠什么赚钱[Z].浪潮之巅.

      3.李博峰,沈云中,楼立志.GPS 中长基线观测值随机特性分析[J].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2010,35(2):176-180

      4.李文文,李敏,胡志刚,等.北斗与 GPS 电离层模型对导航定位精度的比较分析[C]//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电子文集 -S3 精密定轨与精密定位,2013.

      5.马天明. 北斗导航与GPS定位技术在航海定位中的对比分析[J]. 黑龙江科学,2016,(12):16-19.

      6.梁亚,张冲,王云礼. 对盗窃、私占共享单车行为的定性[J].山西农经,2017,(3):93.

    相关评论】【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