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设施
    2009-05-07          字体大小[]

      桃源站“生态研究实验室”和“宝洞峪野外综合观测试验场”及其全部科研仪器、设施和设备都用来开展科普活动。

      1、宝洞峪试验场

      宝洞峪试验场由三片丘岗地夹杂着两条冲峪所组成,是一个完整的自然集水区。海拔最高123m,最低89.4 m,相对高差33.6 m,坡地坡度4.5°~16°,总面积12.3 hm2。土壤类型主要为第四纪红土红壤和红壤性水稻土,其中稻田占13.8%、旱耕地13.3%、丘岗坡地(坡度〈13°〉59.9%、水面6%、其它用地13%,具有典型的江南丘陵岗地农业生态区域的地形地貌特征。

      宝洞峪试验场建有4个试验区:

      ⑴“农田生态系统综合观测试验区”,区内建有“双季稻作施肥制度长期定位试验田”、“双季稻作养分循环长期定位试验田”、“农田灌溉水量和土壤水分含量动态定位试验田”等定位试验田;

      ⑵“坡地不同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及演替观测试验区”,区内辟有“退化的低生产力生态系统”、“稳定的中生产力生态系统”、“经营的高生产力生态系统”等3个不同的生态系统和7个不同处理的试验小区。试验区模拟不同生产力水平(土地利用方式)的生态系统,对其结构、功能及系统发展演替过程进行长期定位观测研究。同时,对坡地不同利用方式下不同垫面地表水径流、养分、土壤的运动进行长期观测研究。

      ⑶“种质资源引种及生态适应性观测试验区”。区内现有秃杉、中华槭等优质、珍贵树种40多种。

      ⑷“牧-沼-饲生态系统综合研究试验区”。区内辟有饲料种植区及饲料加工厂、养殖场,养殖场建有沼气池。

      试验场还建有气象站,气象站配置、安装有AMRS—I气象辐射自动观测系统和MAOS—I小气象自动观测系统(2套),能自动观测、记录:天气状况、风、空气温度、空气湿度、降雨、降雪、蒸发量、地表温度、辐射、日照时数、地温。

      

      2、实验室

      实验室房屋30间,面积600 m2,装备了世界一流的原子吸收光谱仪、气相色谱仪、可见紫外光分光度计、火焰光度计、电子天平、酸度计、电光显微镜、植物水势仪、气孔计、计算机工作站等仪器设备。

      3、图书室

      桃源站图书资料室有图书资料1万余册。

    相关评论】【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