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格廷根大学教授访问亚热带生态所

2013-12-09 葛体达      】

  11月28日至12月8日,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德国格廷根大学(University of Gottingen)农业土壤科学系系主任Yakov Kuzyakov教授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徐兴良研究员的陪同下到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开展项目执行期间的学术交流工作,完成了本阶段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

  访问期间,Yakov Kuzyakov与徐兴良就C、N循环、根际激发效应、植物–土壤–微生物互作、全球变化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与该所研究人员及青年骨干和研究生作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分别作了题为“Overview of projects ongoing in Department of Soil Science of University of Goettingen”, “Tracer approaches and labeling for processes’ tracing in ecosystems”和“Position specific labeling – a new tool for tracing soil C”以及“Priming Effects:effects of the addition patterns and temperature”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强烈兴趣并展开热烈讨论。

  期间,Yakov Kuzyakov与徐兴良前往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进行了野外参观考察,并与站内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他们对该站开展的区域高值农业和环境保育研究工作,尤其是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源头防控系统、养殖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以及土壤-生物系统调控等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还结合德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方法和经验,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业环境监测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希望今后能够加强与该站的的合作研究。鉴于此次访问的良好效果,Yakov教授计划在明年适当的时候将再次访问该所进行学术交流,开展合作研究。

  Yakov Kuzyakov,著名土壤生态学家,在应用放射性和稳定性同位素技术研究土壤碳氮循环方面拥有20多年的经验。他一直致力于土壤植物-土壤-大气中碳、氮的转化和迁移(C、N循环,根际生态,土壤地球生物化学)方面的研究,在其领域内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主持3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15项德国科学基金会项目),发表280篇著作,其中包含3篇专著,20篇综述和200余篇期刊论文,其研究结果被广泛地引用,论文总他引数超过4000次,H指数30。现担任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Biology的责任主编;Plant and Soil的顾问编辑;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Soil Science, Global Change Biology, 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的编委。

  相关阅读:http://wwwuser.gwdg.de/~kuzyakov/china

            http://www.som2015.org

Yakov作学术报告

徐兴良作学术报告

Yakov考察循环农业养殖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