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外国专家团队项目成员、日本千叶大学Kazuyuki Inubushi教授到访亚热带生态所

2015-09-21 葛体达      】

  9月13日至21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吴金水研究员邀请,日本千叶大学(Chiba University)园艺学院土壤生物地球化学研究责任教授、国家外国专家局资助的“高端外国专家团队项目”成员Kazuyuki Inubushi教授访问亚热带生态所,执行2015年度的第二次“高端外国专家团队项目”的合作研究、学术交流等工作。

  访问期间,Inubushi就稻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排放、氮沉降、稻田肥力调控等相关的前沿领域与亚热带生态所的相关科研骨干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做了题为Microbial biomass and fertility of various types of rice soils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日本、印度、乌干达稻田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氮在维持土壤肥力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作用机理,同时结合国际土壤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Soil),Inubushi与相关青年骨干、研究生分享了他参加世界各国为纪念国际土壤年开展的各种学术活动的经历,同时结合自身从事近30年的土壤科研工作的心得和体会,号召大家保护土壤,热爱土壤,增强了该所青年骨干、研究生投入土壤科学研究的信心和勇气。

  访问期间,Inubushi详细介绍了千叶大学国际合作情况,还与吴金水、葛体达等详细讨论了双方经费支持、人员的互访交流、学生及青年科研骨干的联合培养、双方仪器设备的共享以及科研项目的联合申请等在内的全面合作协议(MOU)的条款,Inubushi返日后将该MOU提交千叶大学国际合作委员会讨论,并建议尽快签订MOU协议,以促进双方的进一步合作。鉴于此次良好的交流和访问,Inubushi计划计划在今年10月将再次访问亚热带所执行2015年度“高端外国专家团队项目”。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