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外国专家Georg Guggenberger教授访问亚热带生态所

2015-10-17 葛体达      】

  10月4日至17日,国家外国专家局资助的“高端外国专家团队项目”负责人、德国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Leibniz Universitat Hannover)土壤研究所所长Georg Guggenberger教授与Olga Shibistova博士第三次来到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执行2015年度的“高端外国专家团队项目”的合作研究、学术交流等工作。

  访问期间,Georg与Olga在就土壤可溶性有机碳的生态功能、土壤有机质和矿物相互作用的微观机制、水稻根际沉积激发效应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与该所研究人员及青年骨干和研究生作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分别做了题为Dynamics of dissolved organic matter in forest soilsOrganic and black carbon in permafrost soils: Implications for their mobilization的学术报告,同时,二位专家还与关青年骨干、研究生就实验设计、论文撰写、数据整理与分析等方面开展了详细的讨论。并听取了相关科研骨干的工作进展报告和相关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开题与中期考核报告,并提出了建议与指导意见。

  访问期间,Georg与Olga还前往环江喀斯特农业生态试验站进行了野外学术考察,参观了环江喀斯特站木连综合研究区野外试验场地与监测设施,他们对该站进行的石漠化综合治理、喀斯特地区水土流失的防治措施与阻控技术等研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他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在生态建设和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希望今后能够加强与该站的合作研究。同时,Georg与Olga在祝贞科博士的陪同下,前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方林业生态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进行了学术交流。

  通过此次访问,Georg 教授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高端外国专家团队项目”。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促进了该所土壤碳氮过程研究团队的研究实力和成果产出,特别是在加强碳氮循环研究团队的青年人才培养力度,拓宽国际合作渠道,提升碳氮周转动力学、稻田碳关键过程的计量特征等方面的研究能力和水平等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鉴于本年度的良好合作效果,Georg 教授欣然接受了继续申请下一年度的“高端外国专家团队项目”。

Georg与Olga访问环江喀斯特站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