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外国专家Kazuyuki Inubushi教授访问亚热带生态所

2016-05-10 第一研究中心      】

  4月30日至5月9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吴金水研究员邀请,日本千叶大学(Chiba University)园艺学院土壤生物地球化学研究责任教授、国家外国专家局资助的“高端外国专家团队项目”成员Kazuyuki Inubushi教授访问亚热带生态所,执行2016年度的第一次“高端外国专家团队项目”的合作研究、学术交流等工作。

  访问期间,Inubushi就稻田土壤温室气体排放,稻田土壤厌氧氧化等相关的前沿领域与该所的相关科研骨干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做了题为Greenhouse gas emission and paddy soil的学术报告,扩大了该所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同时访问期间,Inubushi教授与相关青年骨干、研究生就实验设计、论文撰写、数据整理与分析等方面开展了详细的讨论,并听取了相关科研骨干的工作进展报告,并提出了建议与指导意见。

  访问期间,Inubushi在葛体达、祝贞科博士等的陪同下,前往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进行了野外学术考察,Inubushi对该站进行的稻田固碳减排、稻田耕层改良、农业面源污染等长期定位实验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他结合自己的稻田研究经验,在稻田固碳减排、温室气体观测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希望今后能够加强与该站的合作研究。Inubushi计划计划在今年9月将再次访问该所执行2016年度“高端外国专家团队项目”。

  据悉,该所此次获批的国家外国专家局支持的“高端外国专家团队项目”,是在去年获批的项目的延续。其他三位团队成员分别为德国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Georg Guggenberger教授、澳大利亚西澳大学Tony O'Donnell教授和Andrew Steven Whiteley教授也已经陆续访问该所,通过此次“高端外国专家团队项目”的实施,将促进该所土壤碳氮过程研究团队的研究实力和成果产出,特别是在加强碳氮循环研究团队的青年人才培养力度,拓宽国际合作渠道,提升碳氮周转动力学、稻田碳关键过程的计量特征等方面的研究能力和水平等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Kazuyuki Inubushi教授简介:日本千叶大学土壤学,土壤微生物生态学的责任教授。他目前的研究兴趣为全球变化下的土壤生态学,尤其是对东南亚稻田土壤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研究,颇有建树,在GCB、SBB、BFS等期刊发表论文近100篇。他曾在国际水稻研究所,英国洛桑试验站工作过。曾获日本土壤与植物营养学会奖,世界湿地研究的Oze Award。目前是日本土壤与植物营养学会主席,Soil Science and Plant Nutrition期刊主编(Editor-in-Chief ),Biology and Fertility of Soil的区域编辑(Regional Editor)。

  参考链接:http://www.h.chiba-u.jp/soil/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Kazuyuki_Inubushi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