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举办走进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3-05-15 何艳清      】

  5月12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面向长沙县小学师生,举办了“遇见科学,预见未来”走进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公众科学日活动。

  亚热带生态所张树楠副研究员、张苗苗工程师、杨正宇硕士、夏梦华博士带领学生们以“植物种类知多少”“稻田温室气体采集体验”“水质的奥秘解码”“探秘微观生态系统”等为科学探索主题,依托绿狐尾藻人工湿地、气象(大气沉降)观测园、温室气体排放监测静态箱、称重式蒸渗仪观测系统等场地和观测设备,开展了长沙站植物多样性调查、现场操作掌握水质检测的方法和过程,了解不同水体中水质参数的差别;了解稻田生态系统的组成,了解稻田温室气体排放的对环境的影响,认识到研究稻田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性;了解生态系统的主要构成主体,理解生态系统中的非生物环境及生命系统之间的联系和作用方式,增强学生对生态系统的理解。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开放实验场地,普及了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让小学生切身体验了科研生活,培养了他们科学探索精神,种下一颗颗科学的种子。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亚热带生态所“科普启智”帮扶活动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支持。




科学探索活动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