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嚼槟榔有害健康

2012-03-22 张梅      】

  槟榔为多年生乔木,原产热带、亚热带地区,是典型的热带雨林植物,适合生长在温暖湿润的环境、土层深厚、富含有机质、排水良好的砂壤土中。新鲜采摘的槟榔,椭圆,青绿色,也称为“青果”。将“青果”分成两半,去除果核,加上荖花包裹的石灰,就制成了大家常吃的槟榔。虽然味道又苦又涩,但令口舌生津,神清气爽,可以提神。在我国湖南、广东、广西、海南等不少地区,槟榔都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休闲小食品。在湖南一些地方,槟榔有“绿色口香糖”的美誉。

  槟榔是我国四大南药之一,为常用中药,性温,味苦、辛。具有杀虫消积、降气、行水、截疟之功能。用于绦虫、蛔虫、姜片虫、虫积腹痛、积滞泻痢、里急后重、水肿脚气、疟疾。焦槟榔消食导滞,用于食积不消、泻痢后重。所以,槟榔可以生丹津,具有促消化、治病、美容的作用。吃槟榔会增加心跳,吃后面红耳赤目眩,如醉酒一样,但血压上升则相当轻微。民众常以吃槟榔来御寒和消除紧张劳动后的疲劳。

  常吃槟榔会上瘾,习惯了嚼槟榔的人,槟榔就像饭一样,一天不吃就想得慌。其实,如此受欢迎的槟榔,早在2004年就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已认定为1级致癌物质。从国内医疗院所数年来研究结果显示,嚼槟榔不仅对口腔癌、口腔粘膜纤维化等症状发生显著相关,其它癌症,如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肝硬化也与嚼槟榔有关。首先,咀嚼槟榔时,槟榔纤维的摩擦会造成口腔粘膜的局部外伤和粘膜损伤。长期咀嚼槟榔,会导致损伤迁延不愈,形成局部的慢性损伤,从而引起慢性炎症、氧化作用增强和细胞增殖。其次,槟榔含有大量的多酚和多种生物碱,其中槟榔碱是最主要的成分,约为干槟榔净重的1%。槟榔碱能明显促进上皮细胞的凋亡,并干扰细胞外基质大分子(胶原、弹性蛋白等)的沉淀和降解过程。此外,与槟榔一同咀嚼的荖花和石灰也有一定的基因毒性。主要是由于其中含有的亚硝胺、丁香性多酚、活性氧化剂共同作用所致。

  另外,咀嚼槟榔还会使牙齿变黑,而且因为咀嚼时动作频繁,超出正常负荷,造成牙齿磨损加剧、松动,牙龈发炎、出血、萎缩。随地吐槟榔渣有碍观瞻,吐出槟榔渣中的细菌会随风飘散,污染环境。槟榔树属浅根性,大量面积种植,会严重破坏水土保持。

  为了您和他人,如果你有嚼槟榔的习惯,一定要少嚼。

长在槟榔树上的槟榔

采摘下来的槟榔青果

制作好的成品槟榔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