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植物基因工程

2012-04-05 张梅      】

植物基因工程是作物改良的新型技术,它解决了传统育种不能突破的问题,为植物性状改良提供了新的思路。因此,人类可以在传统育种的基础上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培育出一些奇异的植物。例如,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科学家通过基因工程技术,改良部分观赏植物的株型、花色、花形、花香及延长花卉寿命等,培育出一些优良品种,使花卉变得色更艳、姿更美、香更浓。

基因工程技术可以用来改良花卉的颜色。自然界中,的虽然花色种类繁多,但是由于某种颜色对于一些花卉有限或极少,导致这些花卉成为珍稀品种,如玫瑰、康乃馨、郁金香等缺乏蓝色和紫色,天竺葵、仙客来、非洲紫罗兰等缺乏黄色等。现在科学家已经能够通过基因工程技术任意改变和调整花的颜色。研究发现,只要通过基因工程技术破译出花的色素基因,将花色基因克隆出来,导入所需培育的花卉里面,就可以培育出特异花卉,形成一花多色甚至是“七色花”。研究人员选育成功的情侣夜来香、大丽菊、蝴蝶兰、桃花等特异花,开出了2-3种颜色、条纹状与星点状组合的花朵,提高了花卉的观赏价值。

基因工程技术也运用来改良和修饰花卉的形态。花卉形态包括花朵的大小、花朵的分布状态等。德国研究人员将一种基因导入蔷薇,使植株的花枝数和每枝上的花朵数量大幅度增加。研究人员还发现,金鱼草和兰花的花朵不具辐射对称是由控制花卉形状的基因所控制。现在,人们已能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雄蕊转换为花瓣,或是将萼片转为叶片等。如一些研究人员利用先进的转基因技术,成功育出2盆转基因非洲菊。与一般的非洲菊相比,转基因非洲菊的花朵更大、更饱满。一盆非洲菊由原来的纯橙黄色转变为一半橙黄、一半金黄;而另一盆非洲菊的萼片、花瓣、花蕊等外形保持原状,花瓣为深橙色,花蕾呈浅绿色,叶脉为橘红色。转基因非洲菊花期可维持1个月左右。

基因工程技术还可以延长鲜花的寿命。鲜花的花朵虽然美丽,但是开花期有限,人们不仅需要花朵色彩艳丽、花型漂亮,还希望尽可能延长花朵的寿命。日本研究人员应用基因工程技术,开发出了花期相当于普通品种约3倍的康乃馨。在花卉研究所进行的试验中,普通康乃馨完全开放后5~7天就开始枯萎,而新开发的康乃馨“筑波1号”一直到第19.5天也没有枯萎。研究人员还把延长开花时间的基因植入牵牛花中,培育出开花时间延长了3倍的转基因牵牛花。

多么神奇的植物基因工程!它将花卉装扮得万紫千红、千姿百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