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人青睐环江香猪

2012-04-09 孔祥峰      】

  香猪是我国著名的小型地方猪种之一,是国家一级保护畜种。受地理条件限制,饲粮不足、自繁自养、长期高度近交繁殖形成了体型矮小、基因纯合、耐粗饲、抗逆性强等特点。根据产地、毛皮色和体型外貌不同,可将香猪分为巴马香猪、环江香猪、从江香猪、剑白香猪和久仰香猪等几个类型。遗传学研究表明,从江香猪和环江香猪的亲缘关系最近,久仰香猪和剑白香猪的亲缘关系次之,遗传距离最远的是剑白香猪和环江香猪,这和其地理分布、生态环境及体型外貌特征基本一致。

  环江香猪因其原产于广西和贵州交界地区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境内而得名。目前,环江香猪的主产区主要在环江县东北部的明伦、东兴、龙岩、驯乐四个乡镇。这四个乡镇过去归属于宜北县,所以环江香猪也叫“宜北香猪”;因中心产区在明伦,故又叫“明伦香猪”。

  环江香猪全身纯黑光滑,下巴有肉痣,耳朵小、呈葫芦形;皮薄骨细,肉质幼嫩,味道芳香鲜美。长到7.5公斤左右即可食用,不滑不腻,无乳腥味及其它异味等特点。烹调时不添加任何佐料也香气扑鼻,素有“一家煮肉四邻香,七里之遥闻其味”之美誉。环江香猪是制作烤乳猪的首选原料,也可以“白切”和制作腊肉食用。

  产区群众饲养香猪大多数是各家各户的分散经营,目前还没有大型规模化养猪场。饲料以青饲料为主,精、粗饲料用得很少。青饲料主要有红薯藤、甘蔗叶、芭蕉芋茎叶、芥兰包、牛皮菜等,秋冬季节青饲料供应不足时,便采集青麻叶、莎树叶、革命菜、车前草等野生饲料补充;精饲料主要是稻米、玉米、黄豆、木薯糟等;粗饲料主要是直出糠及其它农副产品。香猪的饲养管理仍较为粗放,基本上仍沿用传统的熟喂方法,即把青饲料及精、粗饲料同锅煮熟成粥状,喂时适当冲稀,一天喂2~3餐,哺乳母猪有的喂四餐。

  环江香猪属中国珍稀猪种,不仅肉嫩味美,以其独特的鲜香风味成为宴席上的珍馐,而且营养成分也独具一格,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资格。

哺乳环江香猪

 

断奶环江香猪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