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科学】石头山上的新绿

2012-05-11      】

[视频库视频: 【走近科学】石头山上的新绿20120503]

  在群山环抱的广西环江县,由于山多地少,长久以来这里的人们只能在山上的石缝窝里种庄稼,一捧土一两颗玉米种子,半片山坡地,就是乡亲们一年的劳作希望。然而这里的石头是喀斯特地貌的可溶岩石,水对岩石有侵蚀作用,山体里有溶洞、石头有孔隙,使得这里下雨就漏到地下河或是深水洞,乡亲们的山坡地缺水,可洼地里往往在雨季就成涝地,收成很难保证。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的科研人员,深入下南乡古周村毛南人的聚集地,了解到乡亲们面对石漠化的困境,深入研究土壤、水分、水土保持等,寻找适宜种植的作物,改变当地人的种植模式,退耕植树,树下种草,家里养肉牛,屋后建沼气,减少了人类生产活动对喀斯特地区脆弱生态环境的干扰,改变石漠化的山体,十多年的治理让光秃石头山变成郁郁葱葱的绿海。

  CCTV10《走近科学》2012年5月3日21:25播出《石头山上的新绿》 。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