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珠海淇澳红树林

2013-03-05 李玲      】

  红树林湿地是滨海城市保护海岸抗击风暴潮的绿盾,有净化环境和保护生物多样化的巨大效能。生长在海滩上的红树林既是防风固沙、防波保堤的海上森林,也是鸟类和海洋生物栖息、繁衍的良好场所,更是中国三大候鸟迁徙路径之一。

  2000年我退休后,来到了祖国沿海美丽的城市珠海,因为我是学林果的,并且从事农业生态方面的研究工作,所以对珠海淇澳浅海滩涂湿地很感兴趣,曾去看过红树林生长的情况,沿着伸展到海边的一条两边生长着茅草的小路,结果看到的情况让我很是失望,因为没有管理好,倒处都有被砍伐的情况。

  2004年底,红树林湿地被列为珠海市自然保护区。2006年建立了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2010年,当我再次去到自然保护区去看红树林时,真让我大吃一惊,全然没有了2000年我看到的样子,现在有了保护区机构负责保护区的规划和建设以及自然资源与自然环境的保护工作,并且有了专门对主要保护对象的科学研究项目和科学教育的示范基地。

  据了解珠海市到2009年共投资了1180万元作为国家湿地保护项目投资,并在2010年,列入了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立了“淇澳红树林湿地公园”,由于国家、省、市领导对保护区工作重视,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邓奠定良好的基础。

  2012年的十一长假期间,我又来到了这里,变化更是惊人,如今的红树林保护区拥有维管植物695种,红树林植物33种,是国内红树植物种类最多红树林之一,成为一个美丽的海上森林,其规划已变为现实。目前淇澳岛的红树林已成为珠江三角洲地区红树林扩种面积最大的区域,也成为目前国内人工种植连片面积最大的红树林,成为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并且还是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华南师大及中山大学有关学科的科研教育基地。

  在与他们的交谈中得知,未来3-5年这里将建设红树林博览园、红树林博物馆、红树林种源基因库、红树林迷宫等工程,集科研、教育、观赏、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际性著名湿地,造就珠三角人人向往的、入与自然和谐相处发展的一个亮丽生态景区。

  从珠海淇澳浅海滩涂湿地红树林的变化,可以看到人们对保护生态环境意识的不断加强和对美好环境的向往。

淇澳红树林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